附校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正文

审课程 研环创——温大教育学院园∙校协同工作站第四次活动进行时

来源: 编辑: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 时间:2022-08-14 浏览:

炎炎夏日,一群为追求更高教育质量的幼教人汇聚一堂。2022811日,园.校协同工作站第四次活动在温大附属茶山第二实验幼儿园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专家有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李娟博士,瓯海区教育研究院学前教育部主任周慧静、瓯海区瞿溪第一幼儿园总园园长林园园、瓯海区山水名都幼儿园园长杨丹婵、温大教育发展研究院学前教研员林翠芳。活动由温大教育发展研究院林翠芳老师主持。


C6775


活动伊始,温大附属茶山二幼园长朱若茹带领班子成员介绍了幼儿园的课程方案、大环境创设方案和户外游戏场打造的思路,然后朱若茹园长带领专家一行到幼儿园的各个楼层、各功能房、各条楼道、走廊、大厅及户外的每一个场地等空间进行走访查看。

中午,专家一行人回到多功能厅对幼儿园的课程和环创做指导。首先,李娟博士对幼儿园的课程文本做了很细致的指导。从文化建设、课程历程、课程理念的理论支持、个性化课程内容的分类、课程内容的具体主题表述、课程实施的具体做法、要点和建议及课程保障机制等方面对园所的课程方案进行全面的诊断和指导。同时对园所环创工作也做了很好的指导,经过此次全方位的剖析,相信园所的课程走向会更科学、更适宜。

接着,周慧静老师肯定了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同时从环境的艺术感、趣味性、创意性和是否具有游戏性和探索性的角度对幼儿园的户外环境、楼层环创、楼梯环创、功能室环境进行指导,帮助教师明确环境创设的方向和思路。


C5694


针对户外运动区、种植区和沙水区的规划、材料的增设、环境和游戏的创造性,周老师也进行了指导,同时强调审美的设计要有整体的规划,彰显幼儿园大空间、大格局的亮点。针对室内三条楼梯,周老师表示艺术感、千奇百怪的问题和课程故事要突显幼儿的创造性,功能房要关注幼儿的年龄特点,投放材料要有差异。同时,对门口的大空间和大厅的文化墙设计等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

林园园和杨丹婵园长对幼儿园环境、班级区域格局和材料的呈现等方面进行指导,希望环境要有孩子多元化的表征,比如楼梯墙要用孩子的语言,使用图画、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体现孩子的奇思妙想和创意,甚至对材料的摆放和器械的分类标志等细节都要深入考虑。

林翠芳老师认为环创是课程的外显,教师们首先要理解园本课程“玩创童年 创想未来”的内涵。抓实“好玩”、“乐创”两个关键词,让幼儿园处处呈现好玩的、可探的、富有童趣创意的环境和材料。结合课程五力目标:生命力、沟通力、适应力、探究力、创造力,要让课程目标能在环境中可感可见。用环境激发幼儿好奇好问,勇于思考,善于表达,热爱探究的品质。

最后,林老师对各位专家顶着酷暑到茶二幼指导助力表示感谢,同时对茶二幼的老师们利用暑假时间为园所发展加班加点表示肯定,并提出更高的要求。


B87A7


夏日的炎热挡不住一颗颗对幼教挚爱的心,带着专家的指导干货和殷切的期望与鼓励,园所将继续开启新一阶段的课程探索。未来已来,让我们努力改变,更好地助力儿童的成长!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