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正文

“教研创新与常规建设”专题视导第二站——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三幼儿园

来源: 编辑: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 时间:2022-06-18 浏览:

为优化温大附校教学常规,加快备课、教学、反思、评价等常规工作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为未来教育“教研赋能”,2022616日上午,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作仁赴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三幼儿园开展“教研创新与常规建设”专题视导活动。

教研活动展示

B8DBE


茶三幼的教师们开展了《在地资源背景下的班本课程实施与推进》的教研项目展示,一起探讨了什么是“在地资源”,什么是“班本课程”,对这两个关键词进行理解和界定,教师们阐述了各自对在地资源背景下的班本课程如何实施与推进的看法。


 随后,教师们进行了题为:《基于山根音乐艺术小镇背景下开展的班本课程》头脑风暴,各位老师利用山根小村资源设计班本课程的实施路径思维导图,并进行分享。


原创课程观摩

在常规教研活动开展的过程中,经过一课多研的形式,共同研讨,集茶三幼老师们集体智慧研磨而成的原创课例大班语言活动《山根是个好地方》,本课例的内容甄选自山根艺术小村特有的资源,通过温州方言的呈现形式,在活动中用温州方言学习童谣,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热情。

85948

教研成果汇报

C4457


茶三幼倪老师汇报了日常教研的内容,教研的方式,教研的环节,教研的成果,展现了茶三幼常规教研形态样貌。

“教研创新与常规建设”专题座谈会

D205F

张作仁教授对茶三幼取得的优秀教研与教学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与茶三幼的教师们亲切交流,关注教师的成长与培养路径。他表示,新教师的专业发展与成长,需聚焦常规建设的管理,通过教研促进常规的优化与建设,在实践中体验、感受、反思。张教授分享了两大主题,一是常规建设的优化,二是主题教研的分享。在常规建设方面,要以研促教学常规的发展。教学常规应按备、学、教、评、研的“常规方面五优化”,完善备课机制,观察幼儿行为,反思教学行为,以高品质、高结构、低控制的标准,用优化、简洁、递进的方式展开。在教研创新方面,需铭记发现困惑的教研初衷,围绕问题筛选、主题解读、案例分享、头脑风暴、共识形成的“主题教研五分享”,聚焦教研主题,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进行范式的重构与创新,提炼教研范式,实现智慧共享。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