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正文

联合探寻 助推课程建设——重庆李长彬名工作室、玉环市沙门镇中心小学赴温大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考察交流

来源: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 编辑: 时间:2019-10-18 浏览: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201910月18日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迎来了重庆、玉环、安徽、温州、瓯海等地的客人共40举行李长彬名校长工作室、温州市赵成木名校长工作室、瓯海区孙丹名校长工作室联合活动瓯海第七小学教育集团各校长随同八方来客参加了本次活动。

1D24F

观校园 初识学校文化建设

温大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孙丹校长和校委会成员的陪同、学生解说员的讲解下,大家参观了学校的文化石、校训墙、气质娃、凤起桥、塘河驿园等校园文化建设角。特色课程《印象节气》展区、美术长廊、白塔文化馆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听介绍 了解学校方圆课程

参观完校园后,孙丹校长在会议室做经验介绍——《“方圆课程”的设计与开发》她指出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的“方圆课程”历经三个阶段:

顶层设计,构建学校课程体系的阶段。在课程理念“让人人彰显独特气质”的引领下,学校构建“方圆课堂”并结合“一径、二阶”“互联网+”气质少年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发展。

基于校情,建设特色课程群的阶段。普及类课程和个性类课程的开设既丰富了学生的学校生活又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发展。而以《印象节气》课程为载体的主题类课程,通过节气与诗文、节气与体育、节气与科技、节气与数学等的整合。让学生走进节气,探索自然,共享文化。

创新管理,推进课程有效落实阶段。通过自诊、共诊、引诊、省诊四阶段全方面诊断课程研发环节。

经过几年探索,学校形成了标志性学校课程规划—《白塔课程规划》,并取得以下成效:白塔课程的统整开发,凸显了课程个性化的价值取向;白塔课程品牌的创新,提升了学校的校园文化品味;白塔课程品牌的创新,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短短40分钟的介绍,凝聚了学校4年多从顶层设计开始发生的巨大变化。

再回顾 深入学校课程建设

在听完孙丹校长的经验介绍后,各校的校长、老师们又再次深入学校各场馆。资源教室内的器材、画吸引着老师们动一动、看一看、评一评;美术作品展示区老师们不自觉的就举起手机拍下这些优秀的学生作品;文化石边一张张集体照记录学习的足迹;烘焙教室内诱人的香气提醒大家时间已是中午。

课程建设是课程改革一个重要的方向。学校课程建设是学校历史、文化、理念、愿景和资源的整合,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它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师生付出巨大的心血和智慧。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作为教育的重要载体,课程建设也不是一个能立竿见影的东西,它需要积累和过程。课程的质量是逐步生成的,需要精耕细作,精心扶持,耐心等待。

1BC2A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