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正文

新学期,新征程——温大附幼组织温大附属茶山3所幼儿园开展新教师培训

来源: 编辑: 时间:2019-08-22 浏览:

为促进幼儿教师队伍素质发展,培养新教师的专业基本功与教育教学水平,使新教师尽快熟悉岗位工作,娴熟、规范地安排、组织好幼儿一日活动,从而快速成长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幼儿教师,8月22日,温州大学附属幼儿园组织温大附属茶山一幼、二幼、三幼3所幼儿园新入职的老师进行了为期3天的新教师培训。



一、细化常规,优化管理

在幼儿园中,一日常规教育对幼儿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一个班级常规的好坏直接影响幼儿的成长和一日保教活动的质量。

8月22日下午,温大附幼保教主任诸兆艳老师对如何开展幼儿园一日生活流程与卫生安全应注意事项,对温大附属幼儿园的新教师们进行了全方面的培训与指导。诸老师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验与相关案例,为新老师们总结了许多一日保教生活中的技巧与应对方法,指导新教师带班时应关注细节,做细、做实、做好一日生活各个环节。通过培训,新教师更清晰地明确一日保教各环节的人员分工、站位及工作标准。诸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新教师们对一日保教工作更新、更深、更高的认识。



二、灵动环创,浸润童心

接着,由温大附幼锦东园区保教副主任吴艳霞老师为新教师们带来了《班级区域环境创设略谈》,她分别从班级区域环境创设的重要性、基本要素、层次与功能、分类、过程与评价等方面给新老师们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述,既有理论又有实际案例,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非常强,新教师们的学习热情高涨。此外,吴老师还告诉在座的新教师,区域环境创设一定要根据教育目标、教育内容的具体要求以及幼儿的年龄特点来做统筹安排,要从幼儿的现有水平和发展需求出发,创设结构合理、儿童化、教育化,以幼儿为主体,让幼儿成为区域活动的真正主人。



三、家园共育,合力施教

锦东园区保教副主任陈凤燕老师就家长工作方面为在座的新教师们进行了诠释。活动伊始,陈老师与在场的老师们先做了两个小游戏,老师们在积极参与游戏的过程中,拉进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在游戏过后,陈老师点出了隐藏两个游戏中的“奥秘”,更是让在场老师不禁惊叹。整个活动过程中,陈老师利用自己的经验知识,向新教师们传授了如何做好家长工作的策略,如何做到有效的家园沟通等,解决了新教师们对于家长工作的种种疑难。



四、真心呵护,缓解焦虑

8月24日上午,由温大附幼教科室主任虞易来老师为新教师们带来《直面幼儿入园焦虑》专题培训讲座。入园焦虑对于每一位来到幼儿园的孩子来说,都是正常的现象,然而对于初入职场的新教师们来说,幼儿的入园焦虑给她们带来的压力还是沉重的。虞老师通过对幼儿入园焦虑的各方面不同表现与症状入手,为在座的新教师们进行逐一分析,提出应对的方法与相关的注意事项。告诉新老师们,入幼儿园是孩子们迈入社会的第一步,然而入园焦虑并不可怕,只要掌握了对的方法与技巧,幼儿入园焦虑也是可以慢慢克服的。



五、规范备课,有效教学

    下午,高教园区保教副主任王景美老师为新教师们带来关于新教师撰写教案的满满干货,就集体教学中的教案各环节和教学反思的撰写,从理念到文本进行了细致的剖析,特别针对教学目标的制定、教学策略的运用、教学过程的设计、活动后的反思等方面进行重点的解析。活动中采用交流、互动等形式,让新老师们对如何更有效的备课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备课要求也更加明确。王老师的培训内容,让每一位新教师认识到备课的重要性,了解了备课要求的规范性,帮助新教师解决了备课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收获多多。



六、教育为本,观察先行

在宏德园区保教副主任李慕老师的《观察记录》培训课堂中,李老师从观察目的、观察策略、观察方法等方面多维度阐释了教师应具备的解读儿童能力,并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及鲜活的事例加以剖析,她希望新教师尽快提升观察水平,更好的倾听儿童、观察儿童、解读儿童。根据儿童的表现和需要,给予适宜的指导,以及客观地、全面地了解和评价儿童,让幼儿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 

为期三天的培训如及时雨般,为新老师们开展新学期的工作注入动力,暑期师训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宛如夏日里的一缕清风,为附幼的校园带来丝丝清凉。业精于勤,行成于思。我们深知:成长,从来没有一蹴而就,幼儿教育的道路任重而道远。

温大附属茶山三所幼儿园将在温大附幼的扶持帮助下,坚持努力在高水平上铸就一个让孩子快乐、家长放心、教师幸福、社会满意的幼儿园,以积极、饱满的状态迎接新的征程。温大附属茶山三所幼儿园的新老师们也将立志做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专业教师!(文/图 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 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一实验幼儿园 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二实验幼儿园 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三实验幼儿园)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