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正文

“学生数学高阶思维培养”专题培训活动——记温大教师培养基地“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

来源: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 编辑: 时间:2019-10-29 浏览: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24日下午,温大附茶小全体数学教师和温州嘉一培训班的全体老师相聚在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共同探讨小学数学高阶思维培养的教学问题。

    研讨活动的第一节是温大附茶小的涂冰贤老师展示《积的最大值问题》。研究两位数乘两位数时,为什么和相等的两个数越接近,积就越大?学生对此很不理解,因此涂老师在教学时利用长方形周长与面积的关系进行解释,用直观图形表示,体现了数形结合的思想,加深了学生对规律的理解。最后研究三位数乘两位数乘积最大的方法,再一次激发学生思考,整节课教学从浅入深,追寻知识的本源,富有层次性。

    研讨活动的第二节是温州嘉一的吴丽洁老师带来的《积的最大值》示范课。吴老师以“长方形周长与面积的关系”作为课的导入,用生动有趣的情境教学贯通整节数学课,以解救小动物需要破解密码渲染了课堂流程,使学生听得津津有味。用“1 2 3 4”组成两位数乘两位数乘积最大;再用“5 6 7 8 ”组成算式乘积最大,最后是“1 2 3 4 5 6 ”组成三位数乘三位数乘积最大。虽然只有简单的几个数却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的乐趣。这节课特别注重学生的自主探索过程,引导学生从“观察-提问-列式”这一过程来解决数学问题。

    两节课后,在场教师们评课,各抒己见,提出课后的感想与疑问之处。最后,温州鹿城区数学教研室教研员曾秀真老师结合这两节课对与会老师进行了深度交流。曾老师从两个度“深度”“广度”讲解如何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听课的教师们都获益良多,对日后的数学教学活动有了很大的帮助。

    本次活动的顺利举行不仅是教研组的精心安排,也体现了数学教研组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温大附茶小全体数学教师将一如既往参加各类教学研讨活动,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