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教育发展研究院 正文

共研真实问题 共促真实学习——温州大学首届“罗山·塘河缘”高峰教育论坛小学科学专场活动

来源: 编辑: 时间:2019-05-17 浏览:

巍巍罗山,悠悠塘河,瓯居海中,温和之州。2019年5月17日,在这惠风和畅,万物并秀的时节,首届“罗山·塘河缘”高峰教育论坛小学科学专场活动隆重举行。此次论坛大咖云集,省内外科学专家及温州市一线教师450人齐聚温州森马协和国际学校,共襄盛会。



第一篇章:校地合作,隆重开场

温州大学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朱照满、瓯海区教育局局长金朝辉、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玉宇、温州大学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特级教师蒋金崇、温州教育教学研究院特级教师施昌魏、温州市小学科学师研员周琼莉、全国著名教育专家特级教师章鼎儿、江苏省无锡市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许春良、教育部教育质量监测小学科学课题组成员特级教师李霞、瓯海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叶新华、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书记黄德杰、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金建钰博士、瓯海区小学科学教研员谢晓静、温州森马协和国际学校副校长王坤龙等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在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书记黄德杰主持中大会拉开帷幕。

开幕致辞中,王坤龙副校长介绍了温州森马协和国际学校的办学特色与文化,融合课程,双语教学;全球师资,国际视野;小班教学,探究学习;及学校在人文学术方面取得的成绩。并预祝此次小学科学课堂的盛会圆满成功。

蒋金崇副主任从罗山塘河一山一水,“仁者乐山,智者爱水”的文化底蕴,谈到高校与基础教育、高校与教育部门的结合举措,温大为基础教育一线教师搭建了更大的学习交流平台。并介绍了学校成立的多个特级教师工作站,一年来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多个项目落地。期待在校地合作方面推向新的层次,翻开新的篇章,打造科学新区的山水瓯海。

李玉宇主任介绍此次论坛既是首届“罗山·塘河缘”高峰论坛,也是两年一届坚持到今的瓯海第八届课改论坛,指出教育是不断开始和永久性的革命。此次论坛阵容强大,展示科学老师的风采,也是省内外专家理解交流的平台,愿能用智慧点燃智慧。同时提醒与会一线教师,把握关键性教育事件,因为老师成长需要不断的锤炼。



第二篇章:真实问题,名师课堂

一段关于人类文明、问题、未来、教育的瓯海科学老师自制的微视频之后。“科学的起步在于真实的问题。”在谢晓静老师的主持中本次论坛的研讨正式开始。

首先,来自瓯海的虞芒老师发表观点分享:《基于真实问题解决的科学探究教学》。谈及真问题的溯本求源,是改革的趋势,科学课当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深入转变;是科学教学中“问题”遭遇问题的使然;是使命的应然,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再到真问题的设计与甄别,真问题应当具有生活性、吸引性、科学性与挑战性。最后谈及真问题的探究与解决,以具体的课例切入谈及三个策略,提出问题的情境设计、探究问题的支架搭建、解决问题的原则设置,来促进思维的活跃、严谨与有序。

随后,特级教师许春良老师与三年级的孩子带来《研究小水轮》一课,从古代人使用水轮的智慧,到现代科学家与工程师的设计。课堂紧紧围绕“让水轮动起来”、“让水轮转得更久”、“让水轮转得更快可以控制速度”三个问题,从易入难,层层递进,最终引向科学家与工程对于这个问题的研究。整堂课注重学生的实际操作,学生在探究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思维得到发展与提升。

特级老师李霞老师与三年级孩子带来《神奇的材料》一课。李老师从课前谈话开始“猜猜老师科学教了多少年”这一真实问题出发,就让我们看到了一位装傻装楞、俯下身、关注孩子、尊重孩子、贴着孩子的心与思维去上课的老师。从“被雨淋有什么感受”真实情境,到“为什么布料会被弄湿但荷叶却没有”的问题,再到“造一种打不湿、搞不脏的材料”。课堂关注细节,以问题驱动娓娓道来,学生的思维慢慢被卷入,课堂氛围渐渐浓厚,学生的兴趣爱好悄悄地提升。



第三篇章:聚焦主题,观点碰撞

沙龙环节,形式不拘,精彩不断,有专家阐述,有现场发问,有群中互动,有朋友圈发帖。首先主持人谢晓静老师以两个真实的问题首先问候两位上课的特级的老师:李老师,早餐吃了吗?许老师,你来温州碰到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随后许春良老师关于孩子的真实问题看法,就早上的课为例,以三个问题产生的三个任务串起一堂课,让孩子在问题驱动中探究,在探究后深入下一个问题的解决。李特则谈到科学研究离不开问题,科学的核心素养其中一个就是问题意识。并就现场提问开场白有什么窍门?李老师说:唯一的秘诀就是用“真心”换“真心”,用“真心”换“童心”。让与会老师受益匪浅。

随后,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金建钰博士就科学探究的真实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与实践尝试。如走到户外的探究、亲子探究互动等,可以让学生保持好奇心、在真实的情境中研究、保持真情的交流等。尤其是群体效能感即真情的交流提升探究的观点,叫人眼前一亮。

最后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施昌魏特级教师简评上午的两堂课有高度、有深度,也有精度。并就如何让教学从做题到做事,解决真实的问题提出四个支架:从书本问题转向生活问题,从成人问题转向儿童问题,从低阶问题转向高阶问题,从过去问题转向未来问题。期望小学科学教学能从知识的转向科学素养的培养,因为知识会死,而素养永生。



第四篇章:课堂改革,专家引航

下午,照样是从课程开始,林彩仑老师与六年级的孩子带来《废物重生——建筑垃圾》,将生活的建筑垃圾的搬入课堂,学生在真实的问题前思考寻找处理的办法,并在交流中思维得到扩散,最后通过观看现实中垃圾分离机器的作业与制作再生骨料砖的活动,让学生真实体验了垃圾可以变废为宝,是可以重生的。

最后,全国著名专家、特级教师章鼎儿先生,做《科学探究问题的产生与提出》专题讲座。以两位孩子有趣的对话开始,解读孩子的诚实与信任,切到科学教育应当走向本真。科学的探究始于问题,问题引发活动,改变活动的性质,促使搜索更多的信息。然而应当特别重视问题是否是孩子真实的问题,使问题从教科书中走出来,走向教学实际,走向学生实际。让学生提出问题>老师提出问题>教科书提出问题。并就当下科学教学在培养学生问题的现状,及怎么让学生产生问题,怎么指导学生发现问题,怎么指导学生提出问题,讲述了自己的看点与实战经验。如单元化的探究活动,设计单元问题课与课之间的联系,梳理出学生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在教导《碘酒与淀粉》时,让学生触过碘酒的手指去数米饭,通过观察到的现象学生自己产生问题,寻找证据,进行研究。教学应当让学生面对实际事物,基于观察与实验,提出真实的问题。最后期愿小学科学教学回归本质、真实,走向本真、真正的科学课。

罗山塘河,从自然到人文,话古论今;森马协和,从汉语到国际,学贯中西。本次“罗山·塘河缘”高峰教育论坛架起了高校与地方教育部门合作的平台,为一线老师提供亲睹名师、亲听专家,近距离触碰教育本质的机缘,是与会老师们思想教育本质的一起关键性事件,是瓯海区乃至温州小学科学教育改革路上的一次新起点。(文 瓯海区小学科学老师 汪挺)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