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教育发展研究院 正文

共话教研罗山畔 共研教学塘河缘——首届“罗山·塘河缘”高峰教育论坛暨瓯海区第八届课改论坛小学英语专场举行

来源: 编辑: 时间:2019-05-10 浏览:

                         

为了实现温州大学与瓯海区政府校地合作的战略目标,有效推动高校与地方政府的教育合作,加强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联系,2019年5月10日,首届“罗山·塘河缘”高峰教育论坛暨瓯海区第八届课改论坛小学英语专场在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阶梯教室翻开了华丽的篇章。此次活动由温州大学、瓯海区教育局主办,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承办,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协办。原温州市教育局组织处处长、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朱照满,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玉宇,温州大学教师培养基地主任、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蒋金崇,全国知名专家浙江省小学英语教研员郑文老师,温州市小学英语教研员、特级教师沈雨老师,温州教师教育院师训员陈丹萍老师,台州市名师梁丽燕老师,温州市籀园小学、浙江省特级教师吴迎迎老师,瓯海区小学英语研训员丁邱邱老师,还有温州各市县市区的小学英语教研员及教师约300人参加了会议,直播观众达6.04万人次。

undefined

 

第一篇章  嘉宾致辞 鼓舞人心

上午的会场高朋满座。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蒋金崇主持此次论坛的开幕仪式。开幕式上,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总校执行校长叶盛富在会议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叶校长简介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发展历史、分享各分校办学理念、特色及所取得的教学成就,并对育英发展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的同仁们表示感谢,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瓯海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玉宇介绍此次会议是顶尖级活动的合作,他简述“罗山·塘河缘”教育高峰论坛活动的起源及两者合作的优势,借助高峰论坛,瓯海课改论坛会格局更大,更加开放。朱照满主任充分肯定了育英学校的知名度,简介了温州大学办学历史及在教师教育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创办和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

undefined

第二篇章  语篇教学 缘起情深

欣赏了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的孩子们精彩的英语风采展示及古筝表演后,周玉琴老师解读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基于语篇意识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以及瓯海区教师与语篇教学的缘起情深。她首先解析主题开展的背景是基于省“语篇教学”的课题成果,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提出及PEP教材改编后语篇意识的凸显。2014年区小学英语研训员丁邱邱老师带领全体老师开展了实践研究。周老师接着对“语篇”、“语篇教学”、“基于语篇的教学”等关键词进行阐述说明,她的叙述让在场的老师对“语篇意识”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undefined

课堂展示环节,由瓯海区瞿溪小学教育集团崇文校区的马梦梦老师针对金厅老师的课堂教学做关于《基于语篇意识的高段读写文本解读》的课例说明。她分别阐述教材内容、学生学情、课堂教学目标的设定意图,重点讲述针对读写课课堂教学中读的环节和写的环节的设计思路及预期教学亮点。

课堂教学由瓯海区骨干教师,温州市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瞿溪兴学校区的金厅老师和小学分校503班的孩子们共同演绎。授课内容是PEP7 Unit4 Read and write。 金厅老师语音语调优美,教态亲切自然,带着孩子们一起感受语篇意识下英语读写课的魅力。本节课教师利用课前预习单让学生能够流利表达自己的爱好和同伴的爱好。通过在小语篇中寻找Amy的爱好引出本课主题。金老师通过引导学生提问发散思维,推进教学。让学生从理解为什么要写布告及如何正确书写布告出发,进而实现学生成功书写自己的布告。在文本处理中,教师不断的渗透阅读策略的指导,关注学生语音语调的模仿及操练,让学生在真实语言情境中有效运用语言。

undefined

专家点评环节,省教研员郑文老师先结合金厅老师的课例指出亮点,金老师

准确解读文本,明确文本体裁,重视对学生阅读策略的指导、对文本信息的挖掘及书写能力的培养。接着她做了《基于语篇的小学英语教学实践与研究》的主题讲座。她要求教师们在课堂教学中不仅要注重学生的语篇阅读能力的培养,还要关注学生书写能力的训练,强调教师要从阅读前、阅读中及阅读后不同的阶段关注学生思维品质的全面发展。她在结语中提到,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多关注学生,教师的行动轨迹决定了学生的输出质量。每一位老师更要学会给予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学会运用休止符,给足学生内化语言的时间,做到真正意义的教学。


第三篇章  名师风采 魅力四射

经过短暂的午休时间,下午的论坛也随之拉开了序幕。⾸先,全国英语优质课⼀等奖获得者,来⾃台州路桥的梁丽燕⽼师给我们带来了PEP5 Unit4 Story time,梁老师的课堂魅力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浸润在整个故事中。她的课堂行动轨迹出现在每一次学生操练和示范中,随着她的引领,孩子们从最初的拘谨到最后的精彩呈现,都体现了课堂行动轨迹的重要性。真可谓是行动轨迹润无声,学生输出掷有声。

undefined


紧接着,浙江省小学英语特级教师吴迎迎老师执教了牛津教材中的故事The piper of Hamelin,吴老师的课堂上关注学生的体验,通过问题的提问有效推进课堂,通过推测,归纳,概括等形式帮助学生理解文本,对孩子的思维启发是整堂课最大的亮点。

两节课后,温州市小学英语教研员沈雨老师进行评课。沈老师做了关于《阅读课专题评析》的专题讲座。她从问题的有效提炼,思维的培养和教师的演绎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她指出有效地问题设置在推进课堂教学的深化又能有效地打磨学生的思维品质,符合核心素养观下的小学英语教学目标。

undefined

第四篇章  聚焦课改 思维碰撞

本次论坛最为瞩目的环节之一就是罗山论坛观点交流会。郑文老师、丁邱邱老师和瓯海区骨干教师代表一起就《基于语篇意识PEP小学英语核心板块教学研究实践》进行话题研讨。这几年,瓯海区基于语篇先后做了小学英语对话课,读写课,词汇课教学研讨,课堂教学质量和各项测评指标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每位老师都分享了自己作为一线老师的课堂体验和教学思考,主持人就这次观点发表做了如下总结:“解读文本看单元,创设情境依话题,块状推进很重要。新知呈现有整体,落实操练勿割裂,打包呈现很重要!不同课型有辨别,独领骚显韵味,⽬标侧重很重要!输⼊输出互转换,个性体验⽣情感,启发思维很重要!”在这些里面下应运而生的课堂,也就扎实不失灵动,和谐而又开放了。研训员丁邱邱老师作为瓯海小学英语教研的领路人,阐述了瓯海小学英语基于语篇教学研究的背景和及出发点,接着把这几年在对话、读写及刚刚起步的词汇这三大核心板块上所进行研究的进程、重点及取得成果通过数据图表等形式,给与会嘉宾做了一个更为具象的总结。省教研员郑文老师作为基于语篇教学的国家级课题执笔人,对观点分享会进行了总结。她肯定了瓯海区语篇意识下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经历了四年的实践和摸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其中凝聚了无数领导和老师的投入和付出,这一课题在逐步推进中更新了老师们的教学理念和对课堂的认知,继而也收获了更好地教学成效,她希望我们的理念和做法能够辐射到更多身边的老师。

 

罗⼭畔,塘河缘,⼤咖齐聚共化教研!南湖路,育英园,各路来宾共研教学!罗山塘河缘高峰教育论坛不仅是一场意义重大视觉盛宴,还是一次成功的课题研究的见证。在领导的支持,名师的风采展示和老师的思维碰撞中圆满落下了帷幕。期待来年,再会“罗山·塘河缘”。(文/图 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