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附校风采 正文

深入课堂做调研,悉心指导促发展 浙江省特级教师陈加仓来校听评课指导教学

来源: 编辑: 时间:2022-01-11 浏览: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师教学水平,全面优化课堂教学。2021年1月5日上午,瓯海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校长、浙江省特级教师陈加仓来到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开展数学课堂教学调研活动。孙丹校长带领学校领导班子与数学组全体教师一起陪同专家进行现场课堂观摩,诊断指导。

      第一节课由黄瑜瑜老师执教的《正多面体的认识》。本节课通过多边形磁力片的一系列实践操作活动,让孩子们探究每个多边形的角度是多少,从而更好的去认识并拼搭正多面体,让学生知道拼搭正多面体的角度和不能等于或大于360度,充分让学生认识正多边形与正多面体的关系。本节课黄老师以学生为主体,留给学生大量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在操作情境中,发现问题,激发兴趣;让学生在充分探究中,大胆探索,得出结论;让学生在平等对话中,深入探究,张扬个性。

     最后黄老师通过课件演示了正方体和正八面体的对偶关系,让学生对正多面体产生了无尽的遐想和探究学习的欲望。课上,陈特深入学生学习操作活动,了解学生经历动手操作、合作探究发现数学问题,解决数学问题的过程。于此同时,瓯海区教育局局长金朝辉来校巡查刚好撞见黄老师精彩的活动环节,便进入教室与老师们一同观摩欣赏。课堂结束后,金局表示对我们学校教师教学认真和细心听课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二节课是胡丽容老师执教的《图形的旋转》。胡老师作为骨干教师中的一员积极参与学校课堂变革,以学生为中心,在教学过程中胡老师借助三单设计根据不同的学生学习特点和层次对点、线、面绕相同的中心、方向、角度进行旋转研究,充分发挥了小组的分层与合作,采用学生先讲老师再进行补充,学生个人与小组合作学习总结的过程,让学生充分体会到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

     课后,陈加仓校长对于两堂精彩的课例进行了点评和引领。首先陈特肯定了两位老师对本节课的精心准备,上课时能够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思维、活动探究,准确把握教学重难点,并以饱满的热情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学习,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特别是对黄瑜瑜老师执教的《正多面体的认识》大为赞赏,同时也赞扬了授课班级的学生阳光向上的精神风貌,表示对我们学校老师的教学成效见面胜似闻名,并对温大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的未来发展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当然陈特在以下三方面对两位老师提出了诚恳的建议:渗透数学文化,在课的最后部分先直接介绍正多面体的对偶关系冲击学生的视觉,渗透数学几何直观,加深印象,再引出正多面体的点、面、棱的关系作为课后拓展研究可以成为学生的小课题研究,丰富学生数学文化;挖掘本质特征,正多面体一个顶点至少3个面,内角和小于360度,引发学生思考正多面体拼搭的本质特征;关注旋转本质变与不变的数学思想,应用错例引导学生在不变当中善于发现变化。

     同时陈特并针对具体的教学情境与老师们进行交流,通过陈特认真细致的评课与指导,两位老师对教材与学情有了更清晰的认知。随后,陈特发起了以温大基础教育中心名师工作室的建议,号召部分数学教师能加入工作室成为一名学员,真正发挥名师工作室引领辐射作用,带动其他教师共同成长。

     最后,孙丹校长向陈特本次莅临调研和精准的指导表示非常感谢,学校一定会在现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将继续引领教师潜心研学,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打造高效课堂。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