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正文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三年发展规划论证会顺利召开

来源: 编辑: 时间:2022-03-28 浏览:


温大

附中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

——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三年发展规划论证会顺利召开





      学校三年发展规划是“为未来做现在的决策”,是体现学校办学理念,统领未来三年科学发展的蓝图,是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3月22日,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召开了三年发展规划论证会,出席本次论证会的专家领导有:温大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朱照满、院长蒋金崇、副院长张作仁、研究员胡珏、办公室主任麻良忠,以及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邓纯考等,学校校级领导、中层干部、段长代表、教研组长代表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论证会。

      朱郁华校长简要说明了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研制的过程、定位和设想,详细阐述了学校发展的现实背景与基础、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与目标、学校发展的主要任务与行动与学校发展的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全面展现学校未来三年发展的美好蓝图。


图为朱郁华校长进行三年发展规划的介绍



朱郁华校长讲话


图为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介绍

朱郁华校长重点介绍了学校未来三年的十二项主要任务: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空间与校园景观;构建系统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德育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联动的育人机制;构建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的“五美”课程体系;推进以深度学习为导向的“问学”课堂变革;深化以教学质量为核心的教学新常规建设;推行以“减负提质”为指向的“素养作业”;探索以培养学生关键能力为重点的项目化学习;打造育人为本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立健全规约与引领并重的学校管理制度机制;推进以新技术赋能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变革;营建育人为本、团队协作、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



麻良忠主任讲话

图片


      在论证会上,专家们多维度开展指导。专家们认为学校育人探索取得了新突破,教师队伍释放了新活力,教育质量实现了新提升等,值得充分肯定。

      麻良忠主任就学校的发展机遇、基础设施打造、发展目标细化、校园文化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图为麻良忠主任提出相关意见与建议


胡珏研究员讲话

图片

     胡珏研究员从未来学生与素养发展出发,就学校办学理念的落实、学校未来三年主要任务的整合与聚焦、校本课程的研发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与意见,指出要挖掘资源优势以促进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和学校发展。

图为胡珏研究员提出相关意见与建议


张作仁教授讲话

图片

       张作仁教授指出规划应对接校地合作办学目标,不宜面面俱到,突出特色亮点,应以“愿景思维”来规划学校发展,应清晰未来三年能做什么,能做亮什么,并对我校未来三年的主要任务与行动、每个任务的项目化进行了具体的详细指导。

图为张作仁教授提出相关意见与建议


邓纯考教授讲话

图片

      邓纯考教授就规划文本结构、主要任务与行动、学生全面发展、学校育人目标、“双减”背景下的素养作业、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详实而中肯的建议。

图为邓纯考教授提出相关意见与建议


朱照满常务副理事长讲话

图片

      朱照满常务副理事长指出学校发展规划应与校地合作办学目标相结合,与学校一期扩建工程相结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挖掘财力资源,做好经费保障等,为学校发展规划的制定提供了新思路。蒋金崇院长在充分肯定我校三年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就温大资源利用、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文本编制、育人方式模式等学校特色打造方面,提出了具体而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图为朱照满副理事长提出相关意见与建议


      通过专家们的现场把脉问诊和专业引领,学校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发展举措,有力推动了学校发展进程。我校将认真学习、内化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调整完善发展规划,以规划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力争把学校办成未来教育窗口学校,创成省现代化学校。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