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正文

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推进“未来教育”标杆培育计划,努力打造“温大附校”品牌!

来源: 编辑: 时间:2022-03-04 浏览:

03

03-2022

“未来教育”标杆项目

管理负责人培训会暨“未来教育”窗口校种子项目联盟活动



    

3月3日,温州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学校2022年上半年“未来教育”标杆培育项目管理负责人培训会暨“未来教育”窗口校种子项目联盟活动在温州大学附属幼儿园锦东园区顺利举行。温大教研院常务副院长张作仁教授主持并作专题讲座、工作布置,温州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各校校(园)长、标杆项目负责人及主要成员共计40余人参加活动。



Teach to the Future

undefined



图片

经验分享



张作仁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整场活动的流程及举办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做好标杆项目,一定要理清思路、做细常规、聚焦重点、做亮特色。随后,活动进入“未来教育”窗口校种子单位项目成果培育工作汇报与“未来教育”标杆培育项目管理经验交流环节。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一实验幼儿园、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四所学校(幼儿园)项目负责人依次交流发言。


(一)起承转合:温大附幼标杆项目培训实践



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周春燕副园从“起”“承”“转”“合”四方面入手,详细介绍了温大附幼三个园区的项目起源、项目特色及项目成效。 “起”: 从混沌到澄明。 温大附幼三个园区分别从营养课程、馆校融合、游学课程出发,衍生并确立各自的标杆项目课题方向,通过认真学习理论、建立多级项目群、邀请专家助力团等措施进行项目落地化实践。 “承”: 从被动到主动。 标杆项目上承种子培育项目,中联多元研究平台,下接多个课题研究,项目推进结合幼儿园园本课程实践。 “转”: 从浅显到深入。 温大附幼围绕教师理念和儿童行为两个转变目标,实施项目滋养课程,打造项目浸润环境。 “合”: 从实践到反思。 周春燕副园长展示了温大附幼三个园区的各类项目成果,并从未来如何进一步让教师和儿童成为项目的实际开发者、研究者、设计者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见解。





(二)营养档案:基于“小小营养师”APP的幼儿健康家园共育行动



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一实验幼儿园邓欢乐园长以儿童营养健康存在的问题为背景,现场分享了如何通过“小小营养师”APP的幼儿健康专题行动进一步保障幼儿营养健康,促进家园沟通合作。一、链问题:审视背景,理清关键。通过调查,他们认为家园共育欠缺、营养观念落后、幼儿营养不均、挑食浪费严重是造成儿童营养问题的主要原因。二、聚审议:科学分析,主题架构。邓欢乐园长通过《吃得香长得棒》主题案例讲解,为大家分享如何通过原主题创生新主题。三、明方向:聚焦行动,提升思考。从课程、管理、家园共育三个层面,通过视频和图片的形式生动的展示了如何规范儿童健康管理,丰富健康专题行动。邓园长表示,茶一幼是一所新办园,营养档案还只是一个初步探索,后期营养APP推行、后厨食谱研发、档案优化等还需做进一步地研究与推进。



(三)学习设计师:基于作业优化的教师研修项目



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赵晓海校长从科学化、规范化、创新性三个维度进行分析,全面深入讲解了学校基于作业优化的教师研修项目。一、科学化:探索基于课标和学生实际的校本作业体系。从解读课标、立足学生入手,结合自身学校情况,对校本作业体系进行科学构建。二、规范化:建立符合校情、合理有序的管理机制。积极实行作业量控制、作业管理流程、作业研修学习三个机制,对校本作业进行研磨,学习、实践、反思,在专家、同伴的专业引领下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积累、专业水平。三、创新性:创造生动活泼、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的作业内容和形式,形成常态作业注重链接生活,周末作业注重学科融合,假期作业注重实践探究的特色。赵校长表示,通过作业设计项目,进一步促进了教师对教学课程的思考与总结,学生完成作业主动性增强,家长配合度有所提高。




(四)温大附一小:“未来教育”标杆培育项目管理经验交流



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张晓瑜副校长分别从项目产生背景、管理经验、初步成效等三方面分享了学校标杆项目的培育和管理经验。他指出, 项目要遵循“新时期教育方针”,基于学校的办学理念及学校“五年发展规划”、“年度工作重点”而产生,不能脱离学校发展规划。学校实行PDCI(即计划-执行-检查-改进)管理模式,遵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最高教育宗旨,秉持“智圆慧行”的教育理念,为学生在“学识”、“能力”、“品行”、“人格”等方面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深入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项目工作不仅要享受过程,提高教师和学生的参与度,还要善于反思总结、提炼优化。张校长展示并分析了基于“附小好少年”核心要素评价列表,以视频形式分享了更具趣味性的学校大课间创新等活动,充分体现项目化学习以学生为主体的初衷。





培训总结



张作仁副院长对项目培育与管理经验分享交流做了总结与点评,他提出项目选题要高站位,体现真实性、前瞻性、创新性;项目管理要低落点,体现科学性、系统性、持续性;项目成效要高质量,做好物化、转化、深化等工作。



随后,由温大教研院周盈盈老师进行标杆项目账务规范培训,她依据财务相关规章制度,从经费使用情况和经费报销规范两方面进行了讲解。周老师细致讲解了“报销审批单”及“劳务费发放清单”填写要求,同时指出财务报销必须要素齐全、填写规范,业务内容必须真实合法合规。


最后,张作仁副院长做《“未来教育”标杆培育项目选题建议》专题培训,他希望温州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学校坚持“为未来、向未来、创未来、享未来”的价值追求,积极回应新时代对教育需求的挑战和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期盼,主动开展未来学生与素养测评、未来课程与资源开发、未来课堂与学习变革、未来校园与空间重构、未来教师与教研创新、未来社区与家校共育等未来教育实验,培育“未来教育”标杆,驱动“未来教育”创新实践,优化育人目标、课程结构、教学过程、学习场景、师资结构、学校治理,构建“未来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打造“未来教育”窗口校,打响温州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学校品牌。

张院长解读了2022年研究院年度工作计划,要求”理清思路,做细常规;聚焦重点,做亮特色“,强调通过加快 “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建设,实施“未来教育”标杆培育计划、“温大附校”品牌孵化计划,助力学校内涵提升与特色培育,助推未来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提炼、交流、推广。

他布置了2022年“未来教育”标杆培育项目申报要求与管理建议,要求:系统谋划,学校编制未来教育创新实践(标杆培育)方案;整合资源,学校组建项目导师团队与管理团队(专人负责);立足校情,学校做好未来教育标杆培育项目规划;内驱外引,学校组织未来教育标杆项目选题沙龙;融合实施,学校做好项目研究与推进活动策划;搭建平台,学校做好项目成果孵化与评审推荐;建立机制,学校做好项目经费预算与保障等。



      通过这一次的培训会,相信各“未来教育”窗口校种子项目管理负责人对未来教育标杆项目申报、实施的各个环节更为明晰,对未来教育标杆项目的选题更有灵感,未来教育标杆项目的前路更有信心!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