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教育发展研究院 正文

专家进校精指导 专业引领促成长——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顺利举办教育教学研究论文撰写指导活动

来源: 编辑: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 时间:2022-10-24 浏览: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教师写作水平,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效果显著提高,1022日,我院邀请浙江《教学月刊》编辑沈笑英老师来南白象实验小学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论文撰写指导活动。温大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领导干部、骨干教师和其他附属学校的老师参加本次活动。

上午沈笑英主编为学校老师带来一对一的论文指导。李爱茹校长和林凡、陈建敏、虞芒三位副校长依次和沈笑英主编交流,沈笑英主编让校长们从主题、框架、素材三个方面对论文进行阐述,不时提出问题和建议。

沈主编认真听取了教师们在论文撰写以及选材等方面遇到的疑惑,并与校长们互动,为他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沈主编强调论文撰写核心关键词是“实践”,论文选题的切口要小,要深挖关键词,注重案例。论文的撰写就是在写自己的教学实践故事。论文必然是写在教学实践的田野里,做是写的素材,有思想的做是写的优质素材,创造性地做是写的新颖素材,失败的做也是写的反向素材。



下午沈笑英主编为附校一线骨干教师作题为《让教师成为研究者》的讲座。


398ED


一线教师如何成为一名研究者?如何撰写内生性论文?沈主编从研究方法、研究内容、选题、写作风格、写作技巧等方面着手,详细讲解了教科研论文撰写的方法与技巧。

沈主编认为一位成熟的一线教师的专业素养包括:独到的课标解读能力,娴熟的教材处理能力,精准的学情分析能力,娴熟的教学技能能力,精细的案例解剖能力,适宜的专业发展能力,客观的考试研究能力和内生型的研究能力。在提及如何把一篇普通文章修改成能发表的文章时,沈老师特别提醒:应该缩短长度,确定写作风格,注意细节。


600D1


本次教学研究论文撰写专题讲座活动有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教育科研的能力提升。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全体教师和其他附属学校的老师们将拾起“奋进之笔”,不断规范科研意识,追求科研品质。一批批业务精、能力强的科研型教师必将涌现!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