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教育发展研究院 正文

首届“罗山·塘河缘”高峰教育论坛美术专场在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圆满举行

来源: 编辑: 时间:2019-09-20 浏览:

2019年9月20日至21日,温州大学首届“罗山·塘河缘”高峰教育论坛美术专场于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本场论坛的主题为“回归美术原本的美术教育”。


论坛由温州大学、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主办。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瓯海教师发展中心、浙江省特级教师邹黎明美术名师工作室承办。温州大学“原本”美术名师工作站、温州市林大康美术名师工作室、沈珏晖美术名师工作室、林可造美术名师工作室、刘仁奇美术名师工作室、陈小琴美术名师工作室、林凤阳美术名师工作室、林晓洁美术名师工作室、潘建月美术名师工作室、张佳玉美术名师工作室协办。教育学士、美术学博士、中国美术教育杂志副主编、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崔卫,浙江省美术教研员冷莹,温州市美术教研员李崇高,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综合部主任、美术教研员黄德靖等学科专家齐聚一堂,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朱照满主任、温大美术学院胡文超副院长、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蒋金崇副主任等领导出席。



9月20日议程

9月20日上午八点半,论坛开始。首先,温州市墨池小学张慧老师进行课堂教学《中国漆器》,给在场的十多位温州大学美术师范系同学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教学课程,让同学们设身处地的感受教学、深入思考。

随后,进入第二项议程——论坛经验交流。各名师工作室代表分别带来了不同的教学特色理论,分别是温州市洞头区实验小学董芳蕾老师带来的《解读教师二次成长的密码》、温州市第十二中学张聪鹂老师带来的《 融创式动漫拓展课程探究之路》、温州市瓯海区景山小学林晓洁老师带来的《揣着微光,向着美的方向前行》、泰顺县育才小学林安青老师带来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永嘉县第二高级中学盛安娜老师带来的《美术家眼中的自己》、瑞安市集云实验学校王灵琦老师带来的《“纸尚缤纷”课程蜕变记》。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综合部黄德靖主任发表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各位名师工作室代表提出的不同教学理论,并现场作诗称赞教师们在教学方面的努力。


9月20日下午,各位领导、代表齐聚一堂隆重举行开幕仪式,首先由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朱照满主任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召开的意义并对未来的工作重心做出了定位和规划,一是整合利用好温州大学雄厚的资源与地方基础教育合作,二是为温州市骨干教师和高水平人才的培养搭建平台,三是为温大的师范类毕业生走向社会铺平道路。旨在最大限度的发挥已有的优势,推动交流合作。


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胡文超讲话,胡院长代表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对瓯海区教育局、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浙江省特级教师邹黎明美术名师工作室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对莅临论坛的各位学科专家表示热烈地欢迎。胡院长表示,这将是温大美术与设计学院加强人才培养的机会,能够让同学们更好的接触中小学教育体系,适应中小学教育体制,培养学生的竞争力。



蒋金崇教授致辞,蒋教授赞扬了此次美术教育论坛,认为此次论坛的举办是温州市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一次非常珍贵的机会,希望在座的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能抓住机会进一步提高教研能力。

开幕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及名师工作室代表一起合影留念。

紧接着,教育学士、美术学博士、中国美术教育杂志副主编、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崔卫老师从现阶段时代与社会对美术教育的总要求出发,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能在教育实践中融汇贯通美术表现、图像识读、审美判断、创意实践、文化理解等美术学科素养,提高教研能力。



浙江省美术教研员冷莹老师通过把国内教育传统理念和芬兰教育理念对比,倡导打破学科的界限、提高学生的活力把课堂变成探索交流的场地,让学生们自由想象,回归最美术原本的美术教育。

9月21日议程

温大学生模拟省赛汇报,温州大学一名大四学生现场模拟省赛汇报场景,她选择的是小学六年级的一堂赏析课《徐悲鸿与奔马》。她将课堂分为好几个部分,认识大师,徐悲鸿画作鉴赏等多个部分。胡建南老师结合省赛规则对她的汇报进行了点评,评价她是同一届中比较优秀的一位。



胡建南老师讲座的主题是《唐伯虎遇见达•芬奇》,通过比较历史上中外画家的生平,画作的风格等方面来讲述中西绘画交流和中西绘画结合。任伯年的《葛仲华像》“如镜取影,秒得神情”,吴友如的《每月女子》透视感强,明暗表达优秀。这些优秀的画家都有结合西方的绘画表达方式。

邹黎明老师先围绕“家乡 、乡土”两个话题展开演讲。介绍了自己的故事,描述了他渴望传播美术文化的热情。邹黎明老师1999年开始南白象文化遗迹考察如南白象、蛇山、凤山、等地。老师认为有义务做一些搜集和整理工作,以发挥其中的文化意义、教育意义。

下午,与会教师们参观了温州市发绣艺术研究所,一同领略这项传统技能的魅力。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