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附校风采 正文

用汗水浇灌成长的心田 | 瓯海新闻网专题报道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来源:瓯海新闻网 编辑: 时间:2020-12-30 浏览:


劳动教育是人生的“必修课”。大中小学的劳动教育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在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劳动教育已实现课程化,贯穿学校教学和家庭教育的日常,成为培养学生劳动精神、开展思政教育的有力抓手。


12月的一个午后,初冬的和煦阳光,暖暖地照着一群忙碌的孩子。在温大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的各个劳动实践基地里,一场场生活劳动技能过关考核正在举行。在烹饪坊,五年级的方欣怡和同学们正熟练地翻动着锅里的红薯饼。



【温大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学生方欣怡:觉得烧菜很有成就感,每次烧完之后。】

在一年级的各个教室,入学新生经过一个学期的练习,已经能够迅速整理好书包;二年级至六年级,从整理书桌、洗晾衣服、钉纽扣,到餐厨整理、烹饪,是每位学生必须掌握的生活劳动技能。



【温大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学生蔡铄祺:我现在是五年级,今年是餐厨整理,以前从一年级开始到四年级我都有认真地去把每一个都完成,这样能锻炼我们自己的动手能力,还有能培养我们的团队合作精神。】



【温大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校长孙丹:不同的年级开展不同的这样一个达标项目,我们希望学生能够通过六年的过关训练,掌握最基本的劳动生活技能,发展学生的劳动素养。】



这是温大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开展劳动实践的缩影,也是该校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的一部分。近年来,该校充分利用校内场地资源,把劳动教育融入教学全程,积极优化学校课程设置,目前已构建起包括农事劳作、创意劳动、美好生活劳动三大板块劳动课程群,实现劳动教育课程化。校长孙丹说,希望让学生们通过劳动教育,体会劳动的价值,学习劳动精神。


【温大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校长孙丹:单单的实践园地,课程支撑没有的话就很单薄,但是我们就三门的省级精品课程一直在做,像印象节气,我们一年就四季,春日节气,夏日、秋日和冬日,接下来28号我们就冬日节气了,我们就把它做成常态化,让学生通过六年的学习,掌握一些习俗方面的技能,不单单是生活的基本技能,(还有)一些习俗,也了解一些古人开展劳动的这些智慧。】


在该校,劳动教育不再“走过场”,而是贯穿学校教学和家庭教育的日常。学校建有气质少年农耕体验园、烘焙坊、花艺坊等十余个劳动基地,满足学生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平时,孩子们在烘焙坊开展西式烘焙劳动体验,在塘河驿园开展种植成长树劳动,在农耕体验园开展农事体验劳动……



【温大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副校长陈建敏:对学生个人来说,他生活技能、劳动技能这一块毋庸置疑肯定是掌握了。我们的孩子在疫情期间他能够为他的家人制作一道道美食,在朋友圈晒出来的时候,家长是很开心的,所以这些的话其实不单单是掌握技能,更重要的是家庭和孩子之间、父母亲子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地融洽。】



【学生家长赵先生:对她(孩子)以后的成长、对独立性有很大的帮助,就是说多开展些这种活动,对孩子从小培养一种独立性。】



目前,该校拥有一支较强专业水平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学校教师纷纷发挥个人特长,开出劳动实践课程,传授生活技能。此外,该校携手家庭、社区共同开展劳动教育,并利用社团开展学工学农、农事劳作、劳动研学和志愿服务。每月家庭劳动打卡日、周末亲子劳作、社区生活劳动、每周一课时的“方圆劳动”课程、学期劳动展示周……如今,一个涵盖课程建设、课堂教学、考试评价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已日趋完善。



【温大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校长孙丹:我有个理念,就是除了学习,其实生活技能、和一些品质,其实劳动育人这块、劳动价值观这块,我们如果通过活动让学生节约粮食,更加珍惜劳动、热爱劳动、热爱科学等等,其实就是通过一些实践活动去获得的,一些说教其实学生就是感悟不深,我们就是用这种让学生通过劳动、通过实践感悟一些生活的真谛。】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