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附校风采 正文

聚焦强校提质 创建优质学校 | 温州市初中强校工程实验学校交流研讨活动于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顺利举行

来源: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 编辑: 时间:2020-12-18 浏览:

2020年12月10日,温州市初中强校工程实验学校交流研讨活动于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顺利举行。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温州大学教务处处长孙芙蓉,温州市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朱照满,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吴君宏,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林婷,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胡玫,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书记杨向群,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孙有福,瓯海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教育研究院院长李玉宇,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研员阙银杏、章才岔、曹东、黄鹏飞、夏陈伟,瓯海区教育研究院教研员董爱敏、薛丽娜、白福清以及来自温州市各县区第一批58所强校工程实验学校的校长、分管副校长及部分学科教师代表近300人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上午第二节课后,校园参观期间,温大附属茶山实验中学八(1)班的学子们在来宾与全校师生面前展现了蓬勃向上的青春新姿态。对未来的期许在诗朗诵《回答》中汩汩而出;对年轻的自豪在舞蹈《love to hate》中喷涌迸发;对梦想的呼唤在歌曲《起风了》里悠悠回荡;对青春的欣喜则通过群舞《新宝岛》得到了完美演绎。



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林婷在采访中表达了对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发展的美好祝愿,指出我市计划用3至5年时间实施未来学校品牌计划、新优质强校工程和“小而优”建设项目,全面提升初中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打造一批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家门口的新优质中学。



课堂观摩

专家点评


温州市初中强校工程实验学校交流研讨活动上午的议程是课堂观摩和课例点评。五位学科优秀教师围绕“新优质·新课堂”的研讨活动主题,呈现了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高效课堂。课后,各学科专家对课堂进行专业点评。

在语文课堂上,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教师周芳芳以《孔乙己》一文的教学展现了问题化学习课堂新样式。课堂以核心问题为起点,串联问题链,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主体”,得到了温州市教研员阙银杏的充分肯定。阙老师指出,好的学习任务应基于对教材、文体、文本的透彻解读和把握,要真正从学的角度来设计,重视学生的学习效果,从学的角度来研究怎样教。她以课例《变色龙》为例,介绍了问题化学习课堂的做法与意义,老师们收获颇丰。



在数学课堂上,经开区沙城中学教师张丽燕带来了《一元一次方程》的课堂展示。瓯海区教研员白福清老师从当前单元复习课关注的主要问题入手,对课堂进行了分析,并从借助梳理、问题探究、注重反思、提炼升华这四个方面进行点评。接着,温州市教研员章才岔老师围绕课堂的结构性、经验性、活动生成和教学效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他认为本课以任务驱动开展,以学生错误生成为起点,结合生生合作与生生互评,展现了课堂的多样性与差异性,实现一元一次方程的概念建构、理解及其应用的目标达成。



在英语课堂上,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教师吴奇洁带来了一堂七年级听说课《People and Places》,引导学生们围绕“school trip”展开讨论。市教研员曹东点评中指出,本课的所有的教学设计都能为课堂的最终目标服务,即“Share your school trip with your families and friends”。他希望,年轻老师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不断地学习总结,带领学生共同进步。



在科学课堂中,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教师余依婷就《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实验探究之旅,展现了以生为本的问题化学习课堂。课后,瓯海区教研员董爱敏老师和温州市教研员黄鹏飞老师分别进行了详细点评指导。黄鹏飞老师认为,科学学习应该源于生活,依托于课堂教学的引领,并最终回归于生活。由真情境引发真问题,而教师在课堂中最重要的作用是用问题引领学生思考、学习。他寄语年轻教师在教学中除了关注学生知识的生成,也要关注科学态度的培养。



在社会课堂上,苍南灵溪第十中学的林素雪老师,从history的角度出发趣解历史一词,带领学生重走两千多年前沟通中外文化交流的丝绸之路。市教研员夏陈伟则在研讨会上强调历史教学要立足学生的真实需要,摒弃“光靠死记硬背就能考高分”的观念,讲好每一个历史故事,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进行有效的深度学习。深度学习视角下的课堂,既可以让学生掌握扎实的知识,又能培养其独立性、批判性的精神,成为未来历史实践的主人。


校长论坛

专家讲座


温州市初中强校工程实验学校交流研讨活动下午的议程在温州大学北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由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林婷主持。共有三个议程,一是校长论坛,由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校长班学员代表作办学经验交流;二是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作重要讲话;三是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胡玫作《深化新常规走向高品质》专家讲座。



01基于问题化学习的课堂变革探索


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校长朱郁华介绍了“问题化学习”课堂变革的实施背景、策略方法、实践探索和实践体会。他指出,问题化学习强调基于学习目标和学习重难点设计核心问题和问题链,以核心问题组织课堂学习,以有针对性、递进性的“问题链”推动课堂进程,以结构化活动有效解决问题,并由此为教师设计出了一套“问题化学习”教案模板、课堂设计的技术方法与操作要点等,以实践推进“目标问题化、问题层次化、活动结构化”为主要特征的问题化学习课堂变革。


02生态作业迭代更新路径之探


温州八中校长,温州市名校长、高级校长赵鸣强则将目光聚焦到了学生的作业上。他强调,作业是课程改革的关键领域,是学生整个学习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对此,温州八中利用十年时间进行了“生态作业”的实践探索,目前已进入3.0版,通过六大实施路径,将“生态作业”融个性化、融合化、系统化、项目化、科学化与高阶品质六位于一体,以作业撬动学习任务型课堂变革,促进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等。


03精准教研下的教师专业成长


温州市第二十中学的校长、高级教师李林华通过总结温二十中的教育教学经验,向大家详细展示了学校“三学三研三磨”的校本研训模式。“三学”分别是名师引领学、共同体对学和分享促互学,“三研”分别是计划研讨、靶向研磨和提升研改,“三磨”则是针对课堂“研磨”环节的三个步骤,即合磨教学设计、磋磨课堂呈现和思磨总结感悟。


04农村寄宿制学校提质寻招之旅


泰顺县第三中学校长章勇剑通过学校、教师和学生三个层面回望追溯学校过去办学质量低下的原因,来凝望探寻对策与实践,从而提出了校园提质的五大载体与抓手——分别是实抓内部管理、实抓工作落实、严抓教师常规、严抓学生常规、真抓学生辅导,其中还特别强调了校长自身必须以身作则,做到身体力行、严抓严管、善抓善管和勤抓勤管,然后再由内到外从实从严从真地贯彻相关举措。

05基于问题化学习的课堂变革探索


龙港市实验中学校长,高级校长、高级教师缪仁契从“我们的美好在哪里”、“三年前后学校发生了什么变化”和“这变化的原因是什么”这三个层面向大家解密了龙港市实验中学的二次崛起。缪校长对优质教育有着个人的思考与追求,认为教育的最高境界在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驱动力,而不是靠外在的外力,正如鸡蛋从内向外打破是主动成长的过程,从外向内打破则是被动变化过程,由此提出了“阶梯式学习法”,通过评价、激励与表彰的方式引导学生逐级上升,直至最高一级的“阶梯”,以此来不断优化学生学习行为。


领导关注


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充分肯定了本次温州市初中强校工程实验学校校长代表的办学经验交流内容,他认为此次培训活动内容丰富,并且卓有成效,既有办学理念、管理经验的交流,也有校园空间与文化建设提升,还有课堂观摩研讨。实现了同伴互助与专家引领相结合,案例研究与行动研究相结合,培训学习与解决问题相结合。此外,他对学员之间浓厚的学习氛围表示了赞许,也对各校园未来的发展表达了美好的期盼。



针对本次培训活动,他还提出了两点具体要求:一是提振初中强校提质的信心与决心。有意愿、有能力、有潜质的学校要主动对标对表,强化理念引领,明晰发展方向;强化目标引领,制订切实可行的学校提升行动计划;强化项目引领,积极寻找新的切入点和突破点。锚定新目标,从校园新空间、新理念、新管理、新课程、新教法、新学法上再发力再创新再攀高,为温州教育高品质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二是探寻初中强校提质的路径与方法。延续上一轮新优质学校创建办法,积极唤醒主动发展的意愿,鼓励不同学校错位发展,多样化发展,找准“最近发展区”,自主设计发展目标、巩固优势、发展亮点、形成特色。改变一点点,一点点改变,实现学校由“弱”到“强”、从“好”向“更好”的螺旋式上升。校长心中必须要有学校未来发展的愿景,要利用“十四五”规划的制订,整体考虑学校未来的发展目标、发展方式、发展内容、发展策略。坚守正确的育人导向,在轻负优质上想办法。


专家讲座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胡玫作《深化新常规走向高品质》的专家讲座。她强调,之所以常谈“新常规”,是因为这是每一位老师所不能回避的,也是考量教师专业水平最为基本的工作落脚点,更是撬动一所学校教学管理的入手点。针对如何通过深化新常规,来有效实现初中教育高品质的发展,她分别从“提升质量:学校的追求与挑战”、“走向高品质:学校变革的路径选择”与“走向高品质:教师的专业发展之道”进行了全面阐述。在影响教学质量的变量分析方面,她将各变量分别纳入内环、中环和外环,并从教、学、评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与导向,还结合多个具体案例对学生作业管理、考试辅导等方面做出了宏观性的要求,使大家深受启发。



当天下午四点,温州市初中强校工程实验学校交流研讨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借此活动,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充分展示了独具一格的校园文化氛围、学生才艺风采与教师教学素养,为学校成为学生喜欢、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社会好评的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