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附校风采 正文

走进儿童 放手游戏——温大附属幼儿园教师“游戏故事”视频案例指导培训会

来源: 编辑: 时间:2022-04-13 浏览:






走进儿童  放手游戏

记温大附属幼儿园教师“游戏故事”视频案例指导培训会







2022年4月12日,温大附属幼儿园教师“游戏故事”视频案例指导培训会在温大附属茶山第二实验幼儿园举行。出席本次培训会的有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幼教教研员戴仙仙、温州市瓯海区教育研究院学前教育研究室主任周慧静、温州市鹿城区学前教育研训员高玉芬、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学前教育教研员林翠芳老师和各园推荐推送的游戏故事视频案例教师。









专题讲座,提升经验















林翠芳老师向全体参训教师开展有针对性的“游戏故事”视频案例解读专题讲座。她从儿童立场出发介绍了温州游戏超前的理念——爱·自主·研究力,可操作性强的路径——我计划、我研究、我回想,以及推动温州游戏的强有力的抓手,让老师们明晰了优秀的自主游戏故事案例的特征、要素和标准,为游戏故事视频案例的撰写指明了方向。




undefined


图片













   小组指导,案例剖析
















第一组

戴仙仙老师和周慧静老师逐个指导了温大附属幼儿园和温大附属茶山二幼的参与游戏视频案例评比的六位教师。

戴老师从游戏视频的拍摄、游戏现场的选取及游戏故事案例撰写的要点等进行了详细的指导。

周老师从幼儿游戏的真实性、教师如何支持幼儿游戏及如何引导幼儿回想游戏,对游戏进行复盘等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



第二组

高玉芬老师和林翠芳指导茶一幼、茶三幼、滨海幼儿园和龙港幼儿园的参与游戏视频案例评比的教师。

高老师从文本内容的呈现、语言的剪辑和梳理的逻辑性等方面引导教师们在呈现游戏案例时要有读者意识、导演意识和评委意识,把视频当成完整的影片一样去精彩、吸人眼球地呈现。

林翠芳老师直击内容,从看见儿童的动态内容、看见教师对儿童行为背后的解读,支持儿童的研究力、行动力和合作力等角度对教师进行指导,并殷切希望老师们减少控场让幼儿自发自主地游戏。

精彩的指导会在老师们的思维碰撞中落下帷幕。愿我们的老师都能像期待春天一样,期待我们的孩子自主游戏。让我们一起传承温州游戏精神,做有心的观察者、科学的支持者,尊重幼儿天性、呵护幼儿童年、助力幼儿成长。



END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