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正文

温州大学“未来教育在附校”基础教育论坛第三期:“秋融五育·创未来”主题论坛圆满举办

来源: 编辑: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 时间:2022-10-01 浏览:

D225

未来教育,路在何方?金秋九月,硕果飘香。2022929日上午,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在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隆重举行温州大学“未来教育在附校”基础教育论坛第三期:“秋融五育·创未来”主题论坛暨未来教育创新实践研讨会。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处长熊琳、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朱照满、常务副院长张作仁等一众专家、校园长和一线老师参加论坛,本次论坛采取线下参与+线上直播的形式,总参与人数达500人。

领导致辞

熊琳处长在开幕致辞中对温大教研院,参会专家,各附属学校校园长、老师及相关媒体提出了三点希望:一、唯实惟先,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支持体系,教研院要引进多方资源助力附属学校质量提升、特色培育、内涵发展、骨干培养。二、谋划未来,全力培育“未来教育”标杆,温大各附属学校要主动探索“未来教育”新路径,努力打造“未来教育”窗口校、示范校。三、凝心聚力,倾力打响“温大附校”品牌,专家们要为老师们建言献策;校园长、标杆项目负责人、一线老师要抓住机会,提升自己,提炼成果,把论坛活动落到实处,做出成效;教研院和相关媒体要积极谋划扩大活动宣传面和影响面,做亮打响“温大附校”教育品牌,让优质的基础教育成果惠及更多的学校和教师。


19CCD


成果展示

接着,温州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学校一线教师用累累硕果表达了他们对“未来教育”的深度思考和扎实实践,上、下午分别由六位中小学教师和六位学前教师进行成果分享。

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戴蕾蕾老师带来了《三阶·自能整理》创新实践成果,从“未来教育”视点出发,从“整理时间”、“整理事件”、“整理自己”三条整理教育的进阶模式向“五育融合”的育人高度发起挑战。

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周云来老师以“学会设计、学会解决、学会评价、学会迭代”为内核,构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系统、路径系统、方法系统和标准系统,进而锤炼出《四会课堂:自能学习》的创新实践成果。

 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周炳乐老师的《名著联读》从“五读目标、五联内容、五学程序、五单支架、五标评价”等方面完成了对当下“群书联读”项目的系统性重构和个性化创生。

 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陈倩倩老师的《乐动操:创意大课间》,通过对“身心两健、文理并重、声情并茂、五育融合”的课间操的设计与演示,给大家献上了一场场视觉和听觉盛宴,从项目的规范性、实操性、优质性、效益性和特色性上,把现场展示的创新实践成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周彩娥老师的《“六会”家长学堂》项目,通过构建“会员式家长学堂”“专题式家长课程”“年段式家长课程”,培育了“会阅读、会理解、分沟通、会分享、会评鉴、会反思”的现代型家长,从而给出了未来管理与家校共育的另一种可能。

温州大学附属学校卢孟涵老师以空间设计、创建、应用为主线,以阅读的设计、实施、评价为副线,通过文化引领、标准先行,需求定位、空间重构、活动创建、评价嵌入等方法来破解阅读教学种种问题,从而构建了《小青鸟书屋:阅读榜样教室》。


21A21


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夏静老师秉持“人人都是小先生”的课程理念,以《混龄班·小先生》项目为载体,抓住混龄班幼儿的认知、行动、生活、需求、个性等方面差异性这一关键问题,以指导者、示范者、合作者、帮扶者等四种角色的设计与培育的行动实践,诠释了“小先生”制育人模式的可行性和高效性。

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一实验幼儿园金天序老师用《茶山娃遇见茶山梅》的实施案例展现了《“五维融合”课程开发》项目成果,从目标共生、内容共融、程序共通、方法共持、标准共守等五个维度,让我们见证了项目化学习本土化建构的种种努力。

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二实验幼儿园郑如真老师用“问题贴”“问题树”“问题链”三个项目创意点给各位专家和老师展示了孩子的探玩、戏玩和创玩的学习实践,精准地诠释了《幼儿“问玩”课堂》的关键创举。

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三幼儿园叶如意老师的《场景式深度学习》,以“山根小镇”为背景,紧紧抓住“根”这一关键因素,围绕“农根、本根、画根、文根、草根”等五根场景建设和问根、寻根、刨根、生根、扎根等“五根”游戏学习设计,引领孩子从低阶学习走向高阶学习,最终把“根”的资源、“根”的文化和“根”的素养根植在学校的课程里,孩子的心中。

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吴艳霞老师从幼儿园教研问题出发,层层递进式展示了《网格教研》的全貌和全程,通过建构“错落有致”的人员网、“纵横交错”的时间网、“虚实结合”的空间网和“序列清晰”的路径网,完成对教研机制重构和系统迭代,让学校常规教研释放出新的活力。    

温州大学附属滨海幼儿园张雪露老师从理论支撑、素养导向、角色定位、活动设计、创意举措和表现评价等方面汇报了《“小管家”午间管理》的创新实践成果,为我们在“自主管理”领域探索“未来教育”的创意举措提供实践样本。


22008


主旨发言

原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书记、特级教师杨向群和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李娟以理论认知视角,聚焦“五育融合”背景,结合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未来学生与素养发展”“未来课程与资源开发”“未来课堂与学习变革”“未来校园与空间重构”“未来教师与教研创新”“未来管理与家校共育”等六大“未来教育”主题,对未来教育的内涵做出深入剖析,从实践到理论,提高了与会教师的认识高度。


204FB

13438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科室主任林日正、温州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学前教育科科长姜艺以实践行动视角对本次创新实践成果的教育理念、前沿主题、行动支架,创新案例、成果意识,反思精神等做出高度评价,对品牌意识、概念诠释、逻辑表达、文本打磨等方面做出精准的指导。



论坛总结

最后,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作仁教授做论坛总结。“未来教育”基础教育论坛作为温州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学校内涵发展与特色培育的重要载体,每年将举办四期,从育人理念到项目策划、整合实施、亮点培育,提供强有力的温大智力支持,助推未来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提炼、交流、推广。张教授分享了三点感受:专家的每点指导都是一种教育情怀,让我们看见未来创新实践方向;教师的每次分享都是一种专业历练,让我们看见一群年青教师成长;学校的每份创新都是一种办学智慧,让我们看到附校未来教育样态。希望各附属学校及时提炼“未来教育”创新实践成果,积极筹备“冬晒六特·享未来”主题论坛、“教研赋能.未来教学节”团队赛课、“未来教育.月享讲坛”展示交流等活动,推进“教研赋能”学科发展计划,助力学校发展、教师成长。

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系统谋划温大附属教育集团学校的赋能项目。2021年启动实施“未来教育”标杆培育计划、“温大附校”品牌孵化计划,2022年启动实施“科研力量”良师成长计划、“教研赋能”学科发展计划、“特聘专家”蹲点视导计划,全面推进五大赋能计划,16项创新举措,助力附属学校特色培育、内涵发展、骨干培养、质量提升、智库建设,进一步创新“三全四课五育”育人模式,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未来教育”窗口校,打响“温大附校”品牌。


23755


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林凡老师和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周春燕老师的精彩主持也成为未来教育窗口的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主持人的深情的话语中和与会老师的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秋融五育·创未来”主题论坛胜利闭幕。

 


论坛虽已闭幕,“未来教育”的“星星之火”已被种下,在不久后的“冬晒六特·享未来”主题论坛上定能燎原。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