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正文

回归儿童 对话环境——为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二幼儿园环创工作再赋能

来源: 编辑: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 时间:2022-08-24 浏览:

2022823日,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学前教研员林翠芳,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副园长周春燕莅临茶二幼,就茶二幼环创问题与茶二幼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整整一天的研讨指导。

环创是课程的外显,林翠芳老师首先做了《茶二幼环创再思考》的讲座,结合ppt带领大家解读玩创课程的理念与内涵。基于“玩创童年 畅想未来”课程理念,林老师解读为“畅玩童年,创享未来”。认为玩是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幼儿园应该要创设丰富的户外游戏场和室内游戏场来满足幼儿爱玩、会玩、畅玩的天性。幼儿只有在自由、自主的活动中才会激发他的想象力、创造力、主动性。因此,幼儿创造力激发的土壤是游戏场。室内外游戏场的打造是落实《玩创课程》一个很重要的场域。

另外,林老师介绍玩创课程的内容架构,包括共性课程,体验探究课程的园本化和个性课程,探玩科学课程。如何更好地凸显玩创的特质呢?林老师在基础课程园本化中提出几大路径,如玩创运动、阅玩绘本、创意生活、创想艺术。在实施80%的基础课程中,也要渗透玩创的理念,这样玩创的课程品牌才会更为立体、丰满。在环创操作实施层面上,林老师提供了丰富的,直观的环创资源,如省内外名优幼儿园参加学习的图片、名师、名园的公众号来拓宽老师们的视野。另外,针对个性课程:探玩科学课程的内涵,林老师要求老师们抓住科学领域的探究特质,根据幼儿年龄班的特点,从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地球与宇宙、技术与工程四个板块中选取适宜本班的科学探究内容,如动植物、沙水石纸、沉浮、磁、声音、物体运动、光和影、天气现象、小木工、人工智能等,并且在探究过程中培养幼儿发现问题、思考问题、乐于坚持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调幼儿有问题意识,强调探究的过程,并以可视化的方式在环境中呈现。林老师的讲座既有理念的梳理和提升,又展示了大量生动鲜活的实例图片,老师们纷纷表示对下一步环创更有思路了。最后林老师说,幼儿园做《玩创课程》,培养向未来、为未来、创未来、享未来的全面发展的未来儿童。茶二的老师们理当也要有这一创新精神和挑战精神,乐于改变自我,乐于成为更优秀的自我,只有这样老师才能在一日活动中潜移默化影响孩子们,玩创精神才能弥漫在校园的每个角落,落在教育的实处。


7DCBF


周春燕老师说,经过大家的努力,幼儿园玩创课程越来越丰实成熟了。环境创设与课程是息息相关的。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是幼儿与课程互动的留痕,是记录幼儿成长的载体,是表征幼儿生长的媒介。教师要基于儿童立场,尊重幼儿的心声,邀请幼儿共同参与环境创设,儿童最原始的画才是最美的,幼儿园的墙面不要有太强的装饰性,要让环境真正体现幼儿的兴趣与需要。因此,周老师强调,老师们要给孩子做计划、做记录、做游戏回想的机会和材料,这些孩子的记录单就是环境创设重要资源。教师要做好观察倾听孩子,做孩子最好的陪伴者和支持者。

接着,在园长的带领下,林翠芳老师与周春燕老师参观了我园的公共区域环境与功能室等。两位专家对室内三条楼梯做成创想艺术长廊、山根游戏故事长廊和探玩课程故事长廊的想法表示肯定,同时表示楼梯环创要彰显幼儿的游戏性和创造性,并希望环境要有孩子多元化的表征。两位专家跟着老师们走访每个功能室,根据每个功能室的特点,都做了细致的指导。两位专家强调要关注幼儿的年龄特点,投放材料要有差异,注重孩子能持续性探究的深度学习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大家走访了幼儿园每个角落,从四楼楼顶到大门口的大空间和大厅的文化墙设计等等,两位专家给茶二幼的全体老师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


1CAD7

1DDC0

26E2C


下午两位专家针对我园的户外游戏场地的打造提出了建议,可以充分利用茶山的在地资源打造户外游戏场,来满足幼儿多样化游戏体验的需求,以此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环境是幼儿的第三位老师,好的环境能激发幼儿学习探究的兴趣,让孩子成为学习和生活的主人。带着专家们的指导和殷切的期望,茶二幼将继续改进园所环境和提升内涵建设,更好的助力儿童成长。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