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正文

研四课观察量表 创未来教育场景——教科研名师工作站首届学员第3次研修活动侧记

来源: 编辑: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 时间:2022-05-24 浏览:

20802

2022523日,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张作仁教科研名师工作站首届学员第3次集中研修暨未来教育场景观察研讨会在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举行,温大附属茶山实验小学校长赵晓海主持会议。活动以寻找未来教育样态、发现特色办学智慧为宗旨,通过研讨分享交流、现场观察体验、导师专业引领等方式研讨和制定四课观察要点,设计四课观察工具。




研讨分享交流

 

活动伊始,学员就四课观察表前期各组线上线下研讨的情况进行分组汇报与交流。

 

F74E1


幼儿组温大附幼副园长周春燕老师以看得见儿童,望得见发展,记得住初心为四课观察的基调,提出幼儿园教学以游戏为本,一日活动皆课程。课堂应该聚焦活动本身的计划和实施过程,课业质量应该关注幼儿发展、教师成长和园本教研

 

EF06F


小学初中组的温大附属茶山实验小学赵晓海校长结合各校四课观察表具体内容设计提出,课堂要看得见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效果的转变;课外要看得见学习空间、家校共育、第二课堂、作业改革的打造和实施;课业质量要看得见学生素养、教学质量的提升

 

现场观察体验

 

蒙特梭利说:我听过了,我就忘了;我看见了,我就记得了 ;我做过了,我就理解了。为了让每位学员深刻理解四课观察的要点,导师特意设计现场观察体验环节。学员们带着课堂观察要点走进一年级潘毛妙老师的语文课《一起做游戏》和四年级严骏老师的数学课《鸡兔同笼》的教学现场。

 

6D5C1


随后学员们在赵晓海校长的带领下走进茶山一小充满科技技术的校史馆”“联动社区幸福里的图书馆”“温大教授助教的化学馆”“极具分层的艺术社团等等富有未来创新特色的教育场景。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样场景应用式的实操,让我们对四课观察要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思考。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