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正文

再添一家!温州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入选2023年度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来源: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编辑: 时间:2024-03-05 浏览:

近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3年度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认定名单,我校地方研究院温州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榜上有名。至此我校共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3家,数量位列省管高校第一。

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入选2020年度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认定名单,是浙江省首批36家新型研发机构之一。研究院从对接国家智能制造战略和浙江创新驱动战略、温州(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以及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建设的需求出发,发挥政府、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资源优势,以激光与光电产业发展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研究为导向,融合政产学研资发展理念。在人才培养引进、区域协同和开放合作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创新、企业研发需求等技术服务与资本有效融合的发展模式上探索并形成示范效应,进而更好地服务于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实现关键技术研发、大型仪器共享、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孵化和领军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共享合作。

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入选2022年度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认定名单。研究院坐落于温州市海洋科技创业园,重点服务以储能动力电池、氢能、光伏、风能、核能为核心的上、中、下游新能源材料产业集群,致力打造成浙江省一流的新能源材料全产业链人才培养基地和服务浙南闽北赣东区域产业集群的科教创新中心。研究院作为温州首家入选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的单位,同时拥有中国轻工业制笔材料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微纳结构碳材料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创新平台。

入选本次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认定名单的温州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是由温州大学和瓯海区人民政府合力共建的高能级创新平台,位于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22号楼,包含26号楼中试基地在内,综合场地面积总计5659.93平方米。研究院致力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助力国家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研究院现有团队成员百余人,累计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3项,授权5项;已共同承担国家、省市区级科研项目28项。团队核心成员在钠离子电池领域深耕多年,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产业化经验。

浙江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互联网+ ”、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紧扣传统产业升级和未来产业培育发展,打造既能解决基础研究的关键核心问题,又能为产业创新提供科技支撑的高水平创新载体。

近年来,温州大学主动对接浙江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及“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温州两大万亿级产业,在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态环保、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领域,按照学科主导、学院主责的原则,与地方政府先后共建了14个地方研究院。目前,研究院拥有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专兼职人才20余人;建成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等国家、省级平台19个,运行4个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引育孵化企业80余家,与1000多家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四技服务超1亿元。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