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附校风采 正文

创梦山根 场景规划未来 ——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三幼儿园对“未来乡村儿童场景式学习的建构与实施”举行教研活动

来源: 编辑: 时间:2021-12-13 浏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温大标杆项目的指导精神,加强项目《创梦山根:未来乡村儿童场景式学习的建构与实施》的研究,引导教师开展基于游戏现场的儿童行为观察,关注游戏中儿童发生的学习,进一步提升教师游戏观察指导能力,从而更有效地推进项目实施。2021年12月9日,温大教育发展研究院幼教幼教员林翠芳老师到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三幼儿园对全体项目组成员进行《教师如何开展游戏观察指导》专题培训


 

     林翠芳老师就“儿童行为观察”展开了三部曲——观察·读懂·支持。分别从宏观至微观向老师们阐述了何为观察、如何观察、行为分析、支持策略等一系列儿童场景式学习的指导要点


 

 

1、何为观察

    观察是有目的、有计划的知觉活动,是知觉的一种高级形式。林老师从不同年龄段幼儿的动作认识发展特点着手进行深入,阐述了观察幼儿并不是简单的视觉过程,而是需要包含积极的思维活动,对应幼儿评价指标,这样才能客观注意到幼儿在场景里的发展程度,才能从中寻找出孩子经验水平如何,而后进行后续教学。

 

     为了成员们获得更有价值的知识,林老师对于专业知识非常重视,推荐了众多书籍,如《游戏从理论到实践》、《另一种评价:学习故事》、《学前教育中的主动学习精要》等,强调教师应多普及权威知识,为场景式游戏观察打好地基

2、如何观察

    林翠芳老师以《儿童立场》这本书为导引,阐述了观察要以儿童为中心,一切从儿童出发,把儿童当做评判教育的根本,真正做到想儿童之所想,为儿童之所为。观察不仅是看,而是一个认识儿童、发现儿童、引领儿童的过程。林翠芳老师重点指出,观察评估儿童游戏的三部曲——观察记录、解读记录、有效支持。客观的记录幼儿实际发生的描述性的笔记、利用舒尔曼的学科教学理论进行解读分析、根据不同场景的游戏活动进行针对性支持。 

 

3、行为分析

   为了项目组成员更直观的了解到教师应该如何对观察到的现象进行分析,林翠芳老师播放了几段经典的幼儿场景式游戏的视频资料,在愉快的探讨过程中成员们逐渐明白了要从孩子的材料选择、象征水平、场景游戏水平、意志行为等方面进行分析。且林老师从孩子的年龄特点以及不同场景下的观察重点进行解读,更加细化了场景式游戏下的观察行为分析。 

 

4、支持策略

    林翠芳老师指出,在场景式游戏中存在于两种策略:及时支持、延时支持。在幼儿问题策略总是处于同一个层次的尝试而没有突破时,或是幼儿合作不够紧密时,教师需要及时的介入;如果孩子真的没有最终解决问题,但孩子在探究中体验了形成了科学探究思维时,教师可以在回顾时做到延时支持。林老师认为,观察后的支持策略是极其重要的,当孩子或者教师跳脱出当下的模式,以一个分析者的角度去解读整个活动过程时,孩子才能得到有价值的回馈与提升。


    最后,经过讨论和思考,成员们提出了一些疑问和困惑,林翠芳老师亲自走访各个游戏场景进行指导,为成员们答疑解惑,提出来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各位成员都受益匪浅,对于未来乡村儿童场景式学习的建构与实施有了更多的见解,在此,非常感谢林翠芳老师的分享,相信在林老师的指导下未来乡村儿童场景式游戏会逐渐开花结果。

来源: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三幼儿园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