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附校风采 正文

非常“开学” 齐心抗疫 温大基教中心及温大各附属学校(幼儿园)聚力前行

来源: 编辑: 时间:2020-02-25 浏览:

在疫情期间,为防止疫情向高校蔓延,温州大学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倡掌上办公及学习服务2月17日开始,温大正式进入开学状态,全体老师开始线上教学,行政人员实行网上办公模式。因时制宜,中心及温大附属学校(幼儿园)也积极呼应各项举措,聚力前行。

中心召开新学期视频会议,开启“云上班”模式

2月17日,中心主任蒋金崇主持召开中心视频工作会议,对新学期中心工作作出重要安排和部署,并传达学校精神,要求对温大附属学校(幼儿园)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中心近期通过网上办公做好相应复工工作准备。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朱照满和中心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围绕新学期对内和对外工作展开讨论,中心全体要落实好学校工作,不忘初心,做好服务,立足当前,做好规划,拓展业务,做好合作2月20日,温州大学校地合作处和中心召开了视频会议,就新学期基础教育校地合作工作展开探讨。

各附属学校在防疫期间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各校严密配合政府需要,校长带领骨干教师和党员教师前往街道参加排查值日工作;各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组织组内教师提前备课,组织优质教学资源,目前开展网上教学已超过一周时间,各学科教学皆有安排,学校建立网上教学考核方案,落实教学内容;班主任通过微信群每日关注学生及家长的健康状况和网上学习情况,实行双向反馈。目前各附属学校每日都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教师到校值日,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和“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相关工作要求,上下一心,新学期复学复工工作做好妥善准备。

温大附党员教师积极抗疫志愿服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温大附中党支部积极响应,组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党员教师志愿服务队,迅速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王定忠、姜霞、管建东、贾爱珠、项进军等党员教师带头挺身而出,连日主动请战,成了附中抗击疫情的第一批志愿者,主动参与到街道社区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活动中去,深夜值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采用电话询问的方式地毯式对高教园区住户进行摸底排查,对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返温、离温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对健康状况进行跟踪把控,摸排部分人员动态信息,管控重点人员,及时上报相关部门,确保疫情动态信息,为打好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输入、防扩散”两场攻坚战打下坚实的基础。尤其2月3日在高科锦园一例新型肺炎患者得到确诊后,温大附中的23位党员积极响安排轮岗,实行三班倒几天下来,每个人都累瘫了,但是他们毫无怨言。

温大附小周密部署、宣传排摸,创新线上教学

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治工作,成立工作小组,出台《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正月初五开始,落实校园值班制度第一时间落实口罩、手持式体温测量计、消毒水、留观室等初步防控设施装备,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校园准入制度。2月2日,市局蔡书记一行四人莅临视察并点赞防疫工作。附小通过校园公众号、教师微信群、班级微信群等多种网络渠道向师生、家长推送疫情官方信息和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又做到不造谣、不谣传、不信谣,切实抓好宣传引导工作结合微信、钉钉、问卷星等方式,实时掌握动态,学校发动各项接触信息调查排摸同时智慧创新,线上教学每一天坚持“乐学、善学、践学”行动,细致制定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全体教师分级分类参与实施线上教学教导处2月5日组织全员老师进行空中课堂的网络培训,各学科各年级教研组商讨方案,组长牵头分工负责“寂寞宅居”变成了热络的网上教研,把备课与录制的时间抢在大正月里完成,使网络平台成为“新型讲台”,运用多种平台和媒介线上教辅、答疑、评价,创造特殊日子的好故事。

温大附茶小特色学习,好习惯、强体魄、抗疫情

温大附茶小利用居家“停课不停学”的时机,动员家长、学生培养阅读、运动的好习惯,认真细致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好习惯作息表、阅读记录表、各年级各学科电子课本和微课内容、锻炼和劳动记录表。考虑到学生线上学习任务重,学校德育处围绕上善少年宅家抗“疫”主题德育活动向全校同学征集抗疫情作品,如朗诵、音乐、绘画、手工、书信、手抄报等多种形式的作品。各段活动又各有特色,一年级:表达对医务人员及科研人员的敬佩之情和感激之情;二年级:童诗的创作,表达了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痛恨;三年级:思考疫情过后,第一件最想做的是什么事情;四年级:思考如果你是医生,你会怎么做?如果你的父母是医生,你会支持他们吗,你会怎么做?五年级思考人和野生动物的相处问题,如果你看到有人在吃野味,你会怎么劝阻?六年级:思考通过本次疫情我们人类要如何保护好自己?宅家抗“疫”活动中,温大附茶小上善少年们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一个个录音、一个个视频、一张张小报、一幅幅书画作品、一张张照片、一篇篇文字……无不透露着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期待。活动也让学生们从小树立起家国情怀,铭记这个特殊的寒假,敬畏尊重生命,感受强大、团结、温暖、充满责任担当的祖国。

温大附属南白象实小气质娃齐行动

温大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除了日常抗疫和“停课不停学”外,组织学校学生们参与了一系列气质娃宅家防疫行动活动课程用照片记录成长,用文字表达信心,用画笔宣传知识,用话语为中国加实践气质娃在家学会给自己和家人量体温、正确地戴口罩自己铺床、叠衣服,整理学习用品帮家人做家务爱心气质娃在家录制一两句为武汉加油打气视频并向一线医护人员、一线交警、一线基层排查人员等一线工作者,制作心愿卡、慰问卡、祝福卡卡片等,把心意线上转达给他们,致敬逆行。整理气质娃阅读绘本《地球是一颗病毒星球呀》,正确认识疫情,用喜欢的方式整理绘本中提到的五个防疫小锦囊,与亲朋好友分享。观察气质娃在家观看新闻,采访家里的长辈对疫情等新闻的了解情况学会正确的自我保护措施,督促一家人坚持“宅”家评论气质娃结合电视和各平台,关注各项数据和自己家里的防控措施,在家写微日记。时政气质娃以手抄报、漫画、思维导图或示意图等形式呈现疫情的基本知识防疫抗疫过程中涌现的感人事迹,从各种维度展开社会责任感的讨论。同时,老师积极响应号召,提前做好计划线上直播,录课,微课制作,提升信息技术实行弹性课表,提倡学科融合的教学、综合类课程、主题式研究学习活动抓教研协同轻打卡任务配应急保障缓家长担忧

温大附幼开展各项防控举措,活动多样化

    春节假期间,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刚刚荣获浙江省2019年度教师发展学校等级评估优秀学校,迎来了2020年开门红,给与温州大学展开的校地合作做出了满意的成效。疫情期间,温大附幼开展各项有效的防控举措,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电话、视频等数次会议,制定详细的《温大附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方案》,加强疫情防控值班一日一报制度健康监测跟踪、校园通风消毒、狠抓出行制度,做好开园前的健康消毒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等。各园区以班级为单位,充分利用幼儿园公众号、校园网站、微信群、QQ群、钉钉群、LED显示屏等媒介积极宣传科学防控知识,视音频同步科普预防方法,共享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绘本、防范歌、动画视频,倡议防疫加油活动策划书,安利30个室内游戏,制定和分享一日作息、营养餐食谱,持续开展“我努力,我感恩”、“我知道,我了解”、“我宣传,我参与”等活动,通过亲子互动录像、资料学习、手工制作、绘画写字、宣讲朗诵、家务厨艺、创意运动、科学实验等方式家园共育、齐心抗疫。

温大附属茶山一幼联防联控,及时线上分享

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一实验幼儿园迅速召开线上会议,启动疫情防控预案,成立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防疫具体工作并提出各小组成员的职责。各部门进行疫情报告制度,及时关注教职工及全体幼儿动态,每日钉钉打卡并进行体温监测。园所进行消毒工作幼儿园安保人员进行户外玩具、功能室、教室走廊等场所喷洒消毒液消毒严控外来人员入园、启动校园封闭管理值班教师和安保一律佩戴口罩,做好开学体温检测、消毒防疫、设置儿童化的医疗观察专用隔离室等准备工作。同时制定2月5日起的线上课程安排表老师们通过微信推送的方式,指导家长科学开展亲子活动、室内游戏活动,提供科学育儿知识辅导,引导家长做有温暖的陪伴孩子们调整作息时间,认真观看视频,做手工、玩游戏、勤锻炼、做家务,“宅” 在家里也精彩不断。

温大附属茶山二幼玩创网络课堂,进行网络教研

除了进行全天式值班、安全排查和消毒工作、各班老师每日联系幼儿家庭确定疫情动态,2月6日起,温大附属茶山第二实验幼儿园就为家长和孩子们制定了防疫玩创微课堂,通过家长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发送亲子运动、科学小实验和自理能力等教育建议,亲子游戏、生活小剧场、科学小实验、绘本阅读、亲子运动、线上读书会纷纷登场,活动丰富充实。同时,老师们在疫情期间教育教研工作也排上了日程,形成网上教研方案,开展“疫情背景下主题审议”为主题的线上教研活动,以年级组为单位,基于儿童的视角,从“身心健康、社会情感、科学认知”等方面链接疫情与幼儿的生活经验及发展需求,审议更有价值的课程和教育活动。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