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正文

互研互学,收获美好—— 温州大学附属幼儿园教育集团园际交互学习共同体第三次活动

来源: 编辑: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 时间:2022-05-29 浏览:

根据《关于建立温州大学附属幼儿园教育集团园际交互学习共同体的方案(试行)》的文件要求,为促进各附属幼儿园的教学交流和教研组建设,2022年5月27日—28日,温州大学附属幼儿园教育集团园际交互学习共同体中心组成员采用线下集中和线上自主相结合的方式,在各园内同步开展温州大学附属幼儿园教育集团课堂教学交流及园际交互学习共同体第三次活动。

 

 


第一天·快乐启程

本次活动由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幼教研究员林翠芳主持。第一天,杭州市天水幼儿园园长胡嫣做培训启幕及主题简介。四所园通过视频经典案例操作分享,以“项目手账”为载体的主题过程记录与幼儿作品的解读,天水幼儿园的经典案例是教研记录评价方式一种新的尝试,也让我们看到不同幼儿园对于手账记录方式独特的理解和表达。

 随即,胡园长从手账是什么、手账内容来源、手账呈现过程、手账表达作用四部分来做分享。让我们了解手账的过程记录与持续运用不仅可以在实践中看见儿童、挖掘教育价值,还能便于后期的资料保存。让我们通过手账走近儿童、走近生活,看见孩子的悦心成长。





 

下午场,天水幼教研组组长叶艳、戴丽及天水幼教教学及师训负责老师胡洁、张海燕为我们带来《“项目手账”——师幼互动中的学习记录》教研过程观点分享,重点阐述项目手账中特色活动内容的脉络架构、行动方式,以及手账在课程中的运用。

杭州市文瀚幼儿园园长周伟玲做《童心所创——基于儿童立场幼儿学习报的多维记录与思考》专题讲座,从环境工具转为学习呈现,教师任务转为幼儿主创,课程设计转为幼儿表达。学习报的多维学习体现幼儿视角所创作的内容与精彩瞬间,让幼儿学习看得见、权力能得到、学习品质有发展。

1A5F2

最后线上互动环节,直接有效地解决老师们对聚焦评价新呈现:手账本的疑惑,也为当天的学习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第二天·收获满满

观点分享

第二天的活动也是干货满满,老师们早早上线集中学习,仔细聆听,及时记录教育教学的闪光点,生怕错过每一个学习的美好瞬间。

首入眼帘的纪录片可以看出天水幼儿园是一所带有音乐特质,希望优化音乐载体来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幼儿园。副园长张海燕带来观点分享《音乐资源园本化设计思路与策略》,让我们看到天水幼儿园每天有音乐在发生,每天都有新经验被音乐唤起,每个孩子都会伴着音乐而生长。

595C3



精彩课堂

紧接理论阐述的步伐,天水幼儿园的老师们马上开启了《基于园本课程审议的音乐资源开发与运用》的五节课堂教学实录展示。让观摩教师体验在愉悦的音乐氛围中,和孩子们共同遨游在音乐的海洋中无忧无虑、心情愉悦。


5139A

中班音乐《青蛙与雨滴》执教:唐含

  

F0B48

中班音乐《我的家》执教:孟妍珏

72EB9


小班音乐《捉迷藏》胡洁

分析点评

五位执教老师做课堂教学设计与分享,胡洁老师做教学现场分析与点评。主要从音乐领域中不断地自我反思和开拓创新,从更高位的角度去理解音乐活动的功能与价值,以及幼儿艺术培养的重要性,让幼儿学会用音乐去表达自我情感,并鼓励老师们创设机会让幼儿接触更优美的音乐。    

 

专题讲座

最后,天水幼儿园园长胡嫣以《新课程背景与幼儿园“文化”再思考》为题,向大家介绍了“拱·有优学”的年代新行动追寻新蝶变特色项目,坚持“文化立园、特色亮园、科研兴园、师资强园”的思路,以一个中心、二个提升为目标,践行了新时代教育向何处去,学前教育者向何处走,园本课程向何处行的变革之路。

A3BF8

独行难以致远,携手共享未来。本次活动是一次思想的碰撞、理念的交流,有效搭建了共同体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的有效平台,促进了专业成长,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互研互学,收获美好,我们一直在路上。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