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教育发展研究院 正文

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教科研名师工作站第2次集中研修暨“四课”观察表研制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编辑: 时间:2022-04-28 浏览:


寻找未来教育样态,发现特色办学智慧



     2022年4月27日,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张作仁教科研名师工作站首届学员第2次集中研修暨“四课”观察表研制活动在温大附校举行,温大附校副校长郑晓峰主持会议。

     活动前,工作站首届12位学员做自我介绍,学员年龄、学科、职务、职称跨度大,有附属学校的校(园)长、教科室主任、学科骨干,也有一线新老师;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科研名师工作站主持人张作仁教授希望学员协同创新,积极开展未来教育实验,寻找未来教育样态,发现特色办学智慧,引领附属教育集团学校特色培育与质量提升,打响温大附校品牌,打造工作站研修范本。

随后,张作仁教授给学员做了《向未来:“四课”观察维度内容与工具设计》专题培训,从“夏观四课.向未来”主题论坛准备要求,到“四课”互看互学观察维度分析,张教授重点剖析了学校课程建设、课堂变革、课外支持、课业质量的观察维度,从未来教育标杆培育和育人体系建构视角,提出了“四课”观察内容要点与工具设计的建议。

     培训后,学员考察了教育发展研究院未来教育研究中心的六大实验基地建设情况,模拟情境观察温大附校特色课程和课堂教学。再分成幼儿组和小学初中组,对“四课”的观察维度进行了头脑风暴式研讨,形成“四课”观察维度建议,由小组组长汇报。


实地观察&分组讨论


      幼儿组由温大附幼张曦副园长汇报。提出“四课”观察的意义在于学校办学理念、课程内涵、课堂质量和育人系统“可视化”,凝练学校办学特色和治学智慧。“四课”观察表设计要切合幼儿园观测维度和要点,构建“可看、可说、可操作”的观测工具设想。小学初中组通由温大附校郑晓峰副校长汇报,结合附校的实际做法,提出课程观察维度主要看规划、结构、实施、评价;课堂观察维度看教师的导学状态、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学活动设计等;课外观察分校内外,校内看活动内容、参与、习惯和评价,校外看家校共育机制、方式、效果;课业观察看作业设计、减负提质、五育并举、教育质量。

     最后,张作仁教授对“四课”观察维度做总结点评,寻找未来教育样态而设计,要求各学员单位组织“夏观四课. 向未来”专题沙龙活动,组建“四课”观察员团队,以指向未来教育的“四课”我最想看什么为话题,讨论“四课”观察维度内容与具体要点,设计相应观察工具,发现学校办学特色和亮点。温州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学校坚持“为未来、向未来、创未来、享未来”的价值追求,努力构建“未来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打造“未来教育”窗口校,打响温州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学校品牌!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