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教育发展研究院 正文

温州大学附属教育集团首期教科研名师工作室开展“我的科研力量”主题演讲活动

来源: 编辑: 时间:2022-03-18 浏览:

共享科研力量   共创未来教育

——温州大学附属教育集团首期教科研名师工作室开展“我的科研力量”主题演讲活动

2022年3月17日下午,温州大学附属教育集团首期教科研名师工作室开展“我的科研力量”主题演讲活动暨首期学员招录考核,一群对科研充满期待的教育者相聚云端,畅聊自己专业成长与科研的故事,憧憬着未来科研的愿景。他们当中有一线教师、骨干教师,更有正副校园长;有5年教龄的科研新秀,也有25年教龄的科研骨干。结构丰富、层次多样。“有思维、有力量、有气质”生态科研火花在云端碰撞绽放。活动由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工作室发起人张作仁教授主持。




先行者:“我的专业成长”故事分享

温州市张作仁教科研名师工作室助理、龙湾区海滨第一小学王崇微校长以自己不同时期学校的工作背景为故事场景,以“我还能为学校做什么?”的问题思考,结合问题解决设计的“有彩论坛”、“善意合育”、“十年战略”等创意实践,让我们看到了,真实有品质研究就在日常工作管理中,教科研它不是口号,而是有温度的。校长的科研思维,就是用积极乐观态度,精心谋划课改项目,引领老师做最好的自己,改变一点点,一点点改变,打造学校发展特色。



浙江省张作仁教科研名师网络工作室学带、龙湾区永昌五小陈洁琼老师作为“科研”路上成长起来的新教师,分享了如何从一次次的公开课研磨、一次次的科研比赛、一次次的团队服务中解读到的另一番“科研力量”学会选择、学会坚持、学会感恩、学会生活,专业上:乐学精进,学无涯,达成科研的宽度;行动上:不断探索,研无涯,达成科研的长度;思想上:审时哲辨,思无涯,达成科研的深度。




追寻者:“我的科研力量”主题演讲  

随后,11位温大教育发展研究院首届教科研名师的预录取学员在两个多小时里,通过“过去我有哪些成长经历让我感受到科研是一种力量,未来我准备如何做,让科研真正成为力量”等角度分享了各自曾经柔软持守的科研初心和未来坚定行走的科研愿望。如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三幼儿园的叶如意老师说,她坚信“小种子也将拥有大力量”,自己将坚定地成为传递科研力量的那颗小种子。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的周春燕老师说,“反思与改进”是自己潜心科研的法宝,“执着与追求”,将会成就更好的自己。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的张南老师通过“一个案例、一个空间、一个盼望”向大家展示了他的科研思维,“因需而研、因事而研”,让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更加多元化;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的赵晓海校长则期待可以用科研的思维改变自己,进而改变一所学校,让科研造福孩子、成全教师。


引领者:“科研力量”2030成长计划  

科研是一种力量,让教育教学的另一种可能成为一种现实。作为首期教科研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科研力量2030成长计划.公益百人团”发起人,张教授向学员们介绍了工作室理念和使命。工作室努力引领教师立足课堂做真实有品质的研究,重构研究范式,重塑学术匠心,重建成长机制,回归教育本真;希望每位学员养成善发现、乐创新的科研思维,拥有善反思、乐探索的科研力量,凝结善总结、乐分享的科研气质,助力学校内涵发展与品牌培育;基于工作的研究,打造高质量教育体系;基于研究的工作,培育高水平办学特色。

在活动的最后,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蒋金崇院长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各位科研同行的分享表达了感动与支持,也对工作室的学员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期许。他指出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教科研名师工作室是温州大学服务地方项目之一,希望学员成为温州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品牌打造的中坚力量,在未来教育标杆培育项目中彰显个人的科研作为和科研主张,让温州大学附属教育集团赋能温州教育高地建设。让我们同愿同行,共享科研力量,共创未来教育。



1分钟学员研修感悟分享

赵晓海(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校长):感谢也很荣幸有机会参加张教授“科研力量工作室”的面试,工作室设置面试这个环节,就让我们感受到了张作仁教授的用心、严谨、对人对事负责的作风和高超的设计与策划、指导能力;我坚信:最好的学习方式是向最棒的人学习!接下来的两年,我们在张教授的引领与指导下,能从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出发,做真实而有品质的教育!汲取科研力量,把自己的工作想明白、说清楚、做到位、写出来;改变原来“行动上的勤劳,而思想上的懒惰”的毛病,使个人的思维、能力得到升维。同时,与一个个教育背景宽域又优秀的学习同伴相处,也会让我们彼此视野更宽,思考更深,解决问题的方式更多样!真诚感谢张教授,让我们一起携手向未来!

王崇微校长给我们分享的海滨一小“坚持微笑100天”微科研,让我们看到一个习惯养成教育,给学生、学校带来的看得见的变化!这种习惯养成所带来的变化不正是著名作家梁晓声所说的文化吗?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须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以及为他人着想的善良!通过一个微科研项目的开展,却让孩子们得到了文化的滋润!这样真实的案例,让我们看到了科研力量,为王崇微校长点赞!


郑晓峰(温州大学附属学校副校长)走在科研力量的路上,就没有跨不过的坎,翻不过的山!因为科研力量本身就是奔着当下教育教学的焦点问题,向着未来的教育发展而开展的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更是福泽到温州各地的学校,真正是共学共研共建共享的接地气的温州本土的科研品牌!感恩遇见群内所有的贵人,感谢工作室所有的高人。

蔡菲菲(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一幼儿园保教主任):今日份学习,我想用三个词来总结:第一个词——感谢:首先非常感谢我的园长给我搭建的平台以及张老师给予的机会,让我有幸能参加这场精彩的主题研修活动。第二个词感动:王校长和陈老师用自己的亲身体验告诉我们,不管是校级领导者还是一线教师,唯有形成科研思维才是可持续的活水源头,为学生、为学校奉献自己的实践智慧。第三个词是感恩:感恩今天遇到的每一位教师,以及分享的每一篇科研故事,都是带有温度和力量,值得学习,触动我的心弦,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今后的科研信念。

张南( 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教学科研处副主任 ):今天的活动最大的收获是在大家的科研故事分享中提升了对科研的认识,明白了张教授关于科研三种境界的涵义。1.科研是一种思维,科研是我们对工作及生活的深度思考。2.科研是一种力量,它让我们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3.科研是一种气质,真正的科研人就是像张教授一样,一言一行都散发着科研人独有的气质,这气质融入骨髓绽放于工作和生活,是我们羡慕和追求的境界。

赵珍珍( 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二实验幼儿园保教副主任):今天张教授搭建的平台,给我们一个反思自我和规划未来的机会。从刚开始的很紧张到后来慢慢沉浸在大家的分享之中,这个过程是一种享受。我发现我们这个团队老师的声音都很美、讲述从容不迫,甚至还做了精美的ppt,给你们点赞,我想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要做更有准备的老师,尤其是演讲ppt更能帮听者精炼提取到讲述的内容。其次,我还被老师们在面对幼儿园或学校的工作时的积极的能量所感染,也为园长校长们的管理意识和清晰务实的思路所感动。我相信,跟着大咖们学习、研究和进步,科研的力量将让我快速成长!

虞哲夫(温州大学附属龙港幼儿园办公室副主任):我荣幸地参加张教授“科研力量工作室”的面试,让我有机会面对面地与名师对话,同楷模学习。导师张作仁的乐观之心,豁达之境,带领附属学校领跑温州教育之志一次点燃了我工作的激情。三个小时的主题演讲让我对参加名师工作室的意义和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真正意义上让自己学会感恩、端正态度、敢于担当,成为更好的自己。感恩遇见,期待再会。


叶如意(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三幼儿园一线教师):感谢能有这样的机会参加名师工作室学习,今天听了工作室学员的分享,让我知道在这里学习,一定会有巨大的收获和成长。听了张老师的发言,我知道了科研是一种思维,科研是一种力量,科研是一种气质,感悟科研也感悟人生,作为一线教师,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做科研的想法,要从做科研中汲取工作的力量。并且感悟到自己的科研要以工作为基点,学成之后更要为幼儿园服务,带动所在幼儿园的科研力量,让一线的教师也都热爱科研,一起投入到科研当中去!

周春燕(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教科室主任):这是一场质朴无华但令人心动的学习。张作仁教授一开场真实的介绍令人感动:每人讲自己的科研故事,每人一分钟说自己听后的感受,每人聊聊自己的学后感悟……曾几何时,我们有些老师认为,工作室研修是一顿“餐后甜点”,带着想听就听,不想听就干其它活的态度泛泛参与,但是张教授的一番话虽质朴,却令人肃然起敬,这正是一个科研人的执着,这每一次的认真态度,是对每一个学员的负责与鞭策。加入工作室,是我美好的选择,期待下一次快乐又幸福的学习之旅。

徐伊俐(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 一线教师):感谢张教授搭建的平台,也很荣幸能参加这次研修,让我对科研有了全新的认识,获益匪浅。科研不仅仅是课题和论文,而是一种带着问题去思考的生活工作状态,科研精神是可以迁延到生活的任何一处的。“随记随思,研修留痕”,多么精辟而有力量,张教授鼓励我们走出舒适区,随机形成生成式的点评,锻炼临场发言能力,这也是学员能获得如此突破式成长的原因吧!从只是着眼于自己的专业成长,到展望为学生为学校奉献自己的实践智慧,我感觉到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前行的脚步被赋予了一层闪光的意义。感恩相遇,希望自己能像种子一样汲取科研的力量成长,也能有机会发挥参天大树一般的力量服务于学校!

施晓洁(温州大学附属滨海幼儿园 园长):今天,一个个真实质朴的科研故事,让我深深地感动。他们立足课堂,做真实有品质的研究,书写教育教学的另一种可能,让我感受到科研力量。教育专家朱永新说过:“要做一个科研型的教师,教育科研是教师成才的必由之路,也是成就一名教育家的必由之路。”我想,它更是成就一名园长的必由之路。愿我们一起跟随张教授追寻品质研修,修成自主的反思者,幸福的成长者。

END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