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教育发展研究院 正文

温州大学举办首期“未来教育在附校”基础教育论坛暨“春辩三全,为未来”主题论坛

来源: 编辑: 时间:2022-03-28 浏览:

未来教育,温大附校2022年锚定什么?

11所温州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学校校(园)长齐聚线上,会碰撞出怎样的教育火花?为促进温州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学校内涵发展规划与品牌建设,强化“未来教育”项目策划与标杆培育,温州大学“未来教育在附校”基础教育论坛(第一期)暨“春辩三全.为未来”校(园)长论坛线上开讲。温州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学校正副校(园)长、中层干部、教科研名师工作室学员共30多人参加论坛活动,论坛由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蒋金崇主持。

论坛开幕式上,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作仁首先介绍温州大学“未来教育在附校”基础教育论坛背景与目标任务。论坛作为温州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学校内涵发展与特色培育的重要载体,是温大教育发展研究院“未来教育”实验成果交流平台,也是温州大学服务基础教育的品牌项目,每年将举办“春辩三全.为未来”“夏观四课.向未来”“秋融五育.创未来”“冬晒六特.享未来”四期主题论坛,从育人理念到项目策划、整合实施、亮点培育,提供强有力的温大智力支持。

温州大学副校长王舜宣布首期论坛开幕并致辞,他指出温州大学致力区域高质量教育体系建构理论研究,高度重视与地方政府战略合作办学,特在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成立了“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为区域学校提供教育项目服务,助力附属学校内涵提升与特色培育,赋能“教育高地”建设,努力驱动“未来教育”创新。希望温大各附校要践行“求学问是,敢为人先”校训,努力打造“未来教育”窗口校、示范校;温大教研院要着力搭建温大服务基础教育的项目平台;相关媒体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学城联动,合力培育“未来教育在附校”论坛品牌。

论坛上,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晓瑜介绍学校始终秉持“智圆慧行,为孩子幸福而完整的人生奠基”的教育理念,全面提高双减教育能力水平,培养素质全面面向未来的现代儿童。温大附属茶山实验小学校长赵晓海介绍学校“为未来而来”的办学理念,并详细解释“未来”的四个含义,推进“学习设计师”项目。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副校长林晓洁分享了学校“方圆”教育理念内涵,建构高质量“三全”育人体系,让每一位孩子拥有美好未来,计划推进“白象生活”食育实践项目等六大工程12个项目。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校长朱郁华分享了“为了每一位学生的终生发展”的办学理念,并详细介绍学校正在逐步以深度学习为导向的“问学”推动课堂变革、作业体系、教师团队项目;温州榕园学校副校长郑晓峰展示了学校“像树一样生长”的育人核心思想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诠释生长教育的内涵,培养生命鲜活、健康成长具有创造精神的学生。今年,学校将重点建设媒体资源中心、课程资源中心、体艺健康中心三大中心,开发五育融合课程群,打造项目化学习场景的品质图书馆。

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一实验幼儿园园长邓欢乐重点展示“龙脊时空”“营养档案”“三全五域”2022年重点项目,加快幼儿共融式游戏学习场景创设研究。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朱若茹分享了幼儿园“儿童因玩而改变,世界因创而精彩”的办园理念,具体介绍了以“园中园”形式创办创想园亲子早教基地等围绕“玩”和“创”开展的重点标杆项目。温大附属茶山第三幼儿园副园长章黄静围绕“养根教育,幸福生长”办园理念,介绍,未来乡村儿童场景式学习构建与未来乡村窗口园园所空间数字化提升工作。温州大学附属滨海幼儿园园长施晓洁基于“大气”的办园理念,梳理大美课程建设、大育空间重构、大家教师培养等工作,努力创建家、园、社融合的“儿童友好社区”等。温州大学附属龙港幼儿园园长郑向红抓住幼儿园“创”的核心思想,植入温州大学创新学院TRIZ教学理念;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园长陈娴从“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出发,围绕“立幼学 育未来”目标,介绍在数智空间、园本化课程、教师发展、立体评价、现代化治理等5个层面的实践项目……线上,11所温大附属教育集团学校,分享各校(园)“三全”育人理念与特色项目。

论坛互动环节,嘉宾精准点评,畅谈“未来教育”。“今天论坛,让我看了许多走在未来的无边界教育的样态。”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研究室主任郭少榕说,各附校展示的教育生态已有向着未来教育时间、空间、人际、资源、载体“无边界”方向发展的态势,呈现出未来教育的融合样态,各附校展示的特色项目都与办学理念紧密贴合,真正落实“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理念。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科室主任林日正表示在本次论坛,他看见了温大教研院的新策划,看见了校地合作的新成果,看见了“未来教育在附校”;各附属学校有个性思想,有创新载体,有精干团队,有附校特质;并给出五“聚焦”的建议,聚焦顶层设计优化,聚焦重点项目的攻关,聚焦常规工作的结合,聚焦内外团队的协作,聚焦实施过程的复盘。

温州市学前指导中心主任陈苗指出各园的办学理念和特色项目都立足未来、根植园本、依托行动,她在各园的介绍中看到了勃勃生命力和强劲的潜质,随后她又针对各个园的项目分别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使得项目更好落地实施。温州日报教育全媒体负责人林慎从媒体人和家长的角度建议各幼儿园要把工作重点与办学理念结合起来,并针对各园如何落实项目,分别给出提高品牌文化辨识度的建议。

最后,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朱照满做论坛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精心谋划与各附属学校、幼儿园近几年的办学成果,同时也建议,我们要反思复盘梳理近几年发展过程中成功与问题,总结经验,抓住机遇,利用多方资源解决手中的难题。要聚焦目标,落实项目,把年度计划和项目策划分解成一项项任务,把任务融入学校基础工作中,整合实施。还要对标榜样,加强合作,虚心主动向身边优秀的校园长学习,力争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规划学校发展。

此次论坛温大附属教育集团学校进一步明晰了学校发展定位与工作重点,立足办学理念与未来3年发展规划,深化“三全四课五育”综合改革,精心策划“未来教育”标杆培育项目,努力建构高质量育人体系,打造“温大附校”品牌。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