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附校风采 正文

对标先进,开拓创新 | 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成功举办温州大学校地合作高端研修班

来源:基础教育发展中心 编辑: 时间:2021-05-18 浏览:


为了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有效提升校地合作质量、提高学校管理层领导力,2021年4月19日至23日,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成功组织举办了一次规格高、规模大的校地合作高端研修班。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温大附校校园长、瓯海区与浙南产业集聚区领导以及部分中小学校长、研究机构院长一行共28人参与了此次高端研修班,共赴广东省深圳市及佛山市的校地合作名校与知名高科技企业参观考察、交流学习。


undefined


4月19日晚,高端研修班全体成员来到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刚一落地,未及休整,众人便投入到火热的学习当中。首先,中心主任蒋金崇主持召开了此次研修班的开班仪式,他表示,希望在5天的考察学习中,各位研修班学员能够收获满满!


undefined


学员们共同聆听了深圳市委党校徐晓迪教授所作的《深圳的改革与创新发展》专题讲座。徐教授从“选择深圳的10大理由”说起,道出了深圳作为一个缔造奇迹、创造传奇的城市的神奇之处。他从“精彩深圳”、“创新深圳”、“成功深圳”、“未来深圳”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深圳的发展历程和成功、创新之处,使学员们深受感动和教育。


undefined


4月20日上午,研修班一行来到了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第二实验学校。这是一所创办于2015年的新学校,该校以统整项目课程改革为载体,全面推进学校系统创新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该校老师的带领下,研修班一行参观了校园,并听取了一名青年老师及两位学生的介绍,了解了该校两个统整课程的案例。


undefined


随后,唐晓勇校长为研修班学员们作题为《设计变革教育——一所学校的改革创新之路》的专题讲座。唐校长在讲座中以跨学科统整课程为核心,全面介绍了学校在空间设计、技术支持、教师发展、管理变革等方面的创新经验。


undefined


4月20日下午,研修班来到深圳市福田区红岭实验小学参观学习。该校在办学体制、学习空间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充满特色,学校的建筑设计还曾获得过国际建筑设计大奖。


undefined


执行校长臧秀霞从“面向未来的学习空间”、“建设一所看得见孩子童年和未来的学校”等方面向研修班一行作了介绍,并作《理解本位的课程与教学》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臧校长详细阐述了该校领导与教师们在专家带领下重新学习教育和课程理论,并重新设计学校课程的探索故事,现如今,该校的课程在内容、教学方式、课程评价、课程组织等方面有了全方位的变化,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办学理念。



结束红岭实验小学的考察学习后,研修班一行来到了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直观感受了深圳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与卓越成就。



4月21日上午,研修班一行来到了全球无人机领域的行业领头羊、知名高科技企业——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访问,探索科技与教育的融合创新。



在大疆公司展厅,工作人员向学员们介绍了大疆公司的发展历程与主要产品,该公司工程师杨思敏又以《大疆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体系》为题,向众人讲述了一家科技创新公司的在教育领域的探索与发现。



4月21日中午,研修班一行马不停蹄地来到深圳市龙岗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岗大运学校,这是一所刚成立5周年的年轻学校,但他们已经取得了非常优秀的办学成就,中国教育报曾2次专题报道该校成果。



校长马建红向学员们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作为一所“创新型公办学校”,学校融合公、民办学校的优势,通过差异化的教师激励体系、多元化的教育教学评价、市场化的教师管理制度,从而更好地激发办学活力。紧接着,马校长又分享了学校项目化运行的管理经验,他表示,学校基本不设常规的管理部门,而是通过项目清单,成立各个项目组来完成学校管理,此举充分调动了教职员工的积极性。



离开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岗大运学校后,众人的研修之旅来到了广东省的第二站——佛山市顺德区。4月22日上午,研修班一行参观了碧桂园实验学校,深入了解了这所创办于1994年的著名民办学校。



参观校园后,碧桂园实验学校总校长陈钱林为学员们作了题为《办一所追求健康生活、精神成长和个性化学习的标杆学校》的专题讲座。陈校长在讲座中回顾了碧桂园实验学校的发展历程,并以碧桂园实验学校的管理为例,详细讲解核心素养导向、理念体系、课程体系、学习品质、教育品牌等学校管理增长点。面对来自家乡的考察团,陈校长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的办学理念与心得体会,尤其是“以引领精神成长为导向的个性化教育”这一核心理念,引起了研修班学员们的强烈共鸣,众人纷纷表示肯定。



4月22日下午,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迟毓凯教为学员们作了题为《学生管理的心理学智慧》的专题讲座。迟教授以风趣幽默的风格,向众人分享了“谁来管?——学生管理中的教师定位”以及“如何管?——学生管理中的影响策略”两个大问题,并从心理学原理出发,结合中小学班级管理中最为实际的问题,分享了当代教师应具备的能力素养、如何对学生进行管理的具体策略。研修班学员们与迟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并从中获得了深刻的感悟。



在迟教授的讲座结束后,研修班举行了结业仪式,瓯海区教育局金朝辉局长与浙南产业聚集区文教体局陈云云局长分别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金局和陈局对中心如此精心组织本次培训活动表示感谢,也希望中心能够为他们搭建更多这样的高规格学习平台。


为期五天的温州大学校地合作高端研修班的考察学习活动完满结束,此次研修之旅给每位学员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悟和收获。


经开区金海湖小学陈锋副校长说:“此次研修走进了先行区和示范校,专家讲座有高度,理念引领;校长汇报有深度,实践赋能;参观考察有广度,变革迭代;交流互动有热度,思想碰撞。开眼界、解疑惑、学先进。”瓯海区郭溪中学集团学校陈哲校长说:“这几天的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讲座有高度,办学接地气,深深感受到广东蓬勃的青春气息,不懈的实干精神,浓郁的改革氛围,根植于心的创新基因。”


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张作仁教授分享了他的研修感想。他谈道,作为一名教育管理者,要学会看见教育活力,共享理念,共建品牌,从而做到团队共生;要基于设计思维、融合思维、共赢思维的教育生态创新、教育链条创新、教育服务创新为教育工作服务。”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