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正文

温州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学校校园长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编辑: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 时间:2022-09-01 浏览:

为进一步赋能附属学校内涵提升与品牌建设,厘清并落实各项计划与目标,做足准备迎接新学期,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于2022831日召开温州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学校校园长会议。附属学校的校园长们悉数到场,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朱照满、常务副院长张作仁、办公室主任麻良忠、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书记黄德杰出席会议,会议由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蒋金崇院长主持。


1EBF9


蒋金崇院长先是感谢了百忙之中赶到现场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与校园长,热情介绍了附属学校的两位新校长,之后又梳理了本次会议的会议议程:教研院分享下半年的目标计划以及对附属学校工作的设想;附属学校校园长介绍新学期的工作计划并谈谈需要温大教研院赋能的方面;温大教研院的领导、专家分享交流;温大教研院常务副理事长朱照满进行总结发言。


11C8A


首先是由张作仁教授和附属学校校园长交流一下教研院下半年以及今后的支持附属学校发展和助力地方基础教育的行动计划,教研院坚持以内涵发展为中心,用特色培育、质量提升、骨干培养、智库建设四个抓手不断推动附属学校内涵发展。


113DD


紧接着张教授围绕这一个中心,四个抓手一一列举了上半年教研院的工作成果,教研院于3月联合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幼儿园成立了“未来教育窗口校种子联盟”;于5月召开了温州大学服务基础教育项目推介会,编印了《温州大学服务基础教育项目指南》,于6月开展了标杆项目申报和审核工作;从3月到7月主持召开了“春辩三全.为未来”和“夏观四课.向未来”两期主题论坛和两期“未来教育.月讲堂”活动;多次邀请各地专家开展课题指导;成立了4个名师工作站、25个学科发展工作坊;开展“教研创新与教学常规”专题视导活动,深入附属学校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的细致指导;除此之外还特别邀请了黄德杰老师“驻守”在附属学校,帮助解决学校的问题,对学校课程建设、师资培养、校园规划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等。

张教授指出教研院的工作计划是一个大框架,不仅需要教研院的专家进行搭建,也需要校园长们、老师学生们共同努力填充其中的内容。最终实现学校的飞跃。张教授希望校园长们能根据教研院的计划框架深入思考,可以提出好的想法和意见,教研院会经过论证之后予以支持。


3EB13


蒋院长指出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秉承温州大学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理念,竭力服务好附属学校,为地方基础教育发展贡献温大力量。之后蒋院长请各位附属学校校园长发言,谈谈学校下半年的工作计划以及目前学校发展过程中碰到的一些问题。

校园长们在会上对教研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就学校发展遇到的瓶颈进行分析,并提出了一些想法和需求。

温大附属茶山实验中学朱郁华校长表示温大附属茶山实验中学在温大和教研院多年的助力下突飞猛进,教学质量、学生素养、教师力量已经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在作业改革、课程建设、青年教师培养上希望教研院能够邀请专家进行深入校园给予系统性指导。


1223C


温大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李爱茹校长指出目前温大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的师资队伍、课堂变革、素养课程需要不断优化提升,希望温大教研院能进行一系列的全员、分层、精准的指导。


12C6D


温大附属茶山第一、第二实验幼儿园邓欢乐和朱若茹两位园长表示温州大学对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一实验幼儿园、第二实验幼儿园提出了创省一级园的高目标要求,两所园全体老师为实现目标也全力以赴,两所园目前也迫切需要更多专家进驻指导。


13FFD

104F2


温州大学附属学校(温州榕园学校)屈小武校长希望教研院能在校园空间打造,拓展课程规划,教师命题能力,教师沟通能力培养方面指派院内专家或对接温大相关学院教授开展进一步指导。


15231


蒋院长表示教研院会根据各位校园长的想法和意见积极同温州地区专家和温州大学各个学院领导进行沟通,引进优秀的教育教学资源,帮助解决附属学校遇到的难题。

随后麻良忠主任对各位校园长的一些财务管理审计制度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地解答,麻主任指出教研院后勤部一直以服务增效作为工作的方针,尽可能为附属学校提供服务与帮助,在方案设计上也与院里的领导多次交流,制定了详尽周密的项目管理办法。在资金支出与使用上,附属学校应该要严格根据项目实施过程及项目管理进行资金申报,项目支出不仅要自由发挥,也要规范规矩。在近期的审计工作中,教研院也发现许多附属学校的支出不符合温大及教研院的现行规定,教研院根据温大审计处的加强收入管理、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和预算管理、加强各类项目评审管理、完善内部机构设置五条建议进行调整规范。麻主任强调只要支出主体正确、合法合规,成效显著,教研院都会予以支持。


14422


随后黄德杰老师简单介绍了一下自己的工作内容与范围,并表示希望和各位同事、校园长一道实现附属学校高质量发展。


11998


最后朱照满处长发表讲话,他非常感谢各位校园长的倾力付出,没有各位校园长的努力,教研院也很难能有今天的成就。同时,朱处长也对校园长提出几点要求,首先是要明确责任,校园长们要把学校的定位弄清楚,采取合适的方法发展学校,属于教研院职责的部分,教研院一定会全力以赴。其次是校园长们要充分发挥校园长的职责,抓住合作机遇,促进发展;用政府、社会等多方资源赋能学校;要及时制定方案,落实任务,复盘反思。最后是要带好学校团队,用全体的力量助推学校的发展。


10653


通过此次校园长会议,教研院不仅给各个附属学校一个清晰的工作方向和脉络,也让教研院进一步了解了各个附属学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倾听了附属学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温大教研院会与附属学校一同努力,推动各个附属学校的计划与目标圆满完成,共同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学校,打响“温大附校”的品牌。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