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正文

研课·研学·研未来——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各级各类课题结题培训顺利举办

来源: 编辑: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 时间:2022-08-21 浏览:

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于2022820日举办各级各类课题结题培训,来自温州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学校和教科研名师工作室共计35位老师参加培训,活动邀请了温州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科长凌素凡和鹿城实验幼儿园园长何丹莅临指导,活动由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作仁主持。活动分为上午与下午两场,上午主要是张教授给各位老师发表题为《课题研究成果提炼与结题报告撰写》的讲座,下午是两位专家给各位老师开展一对一的课题结题指导。


1D36A


上午的培训张教授围绕研究背景和意义、研究过程与方法、研究结果与结论、研究成效与反思四个板块分析结题报告基本要素和要求。


7527C


首先张教授展示了两个课题项目,指出一个好的课题项目首先就是要明晰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怎么解决问题,有一个清晰的思路能让老师更好开展研究,也能让专家尽快了解项目逻辑。张院长还强调研究一项课题要从概念鉴定、研究思路、研究实施三方面出发逐步推进,要突出课题的特色与亮点,这样才能让课题研究有价值有意义。


4B3BB


随后,张院长举例了多篇课题项目并以此推演出课题研究要以学生为中心,秉持真实性、典型性、创造性,思考研究的背景和意义。张院长以获得2018年全国基础教育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的《1+1课堂:基于“整合·拓展”的学科教学变革》课题项目,分析其研究背景,研究过程,研究结果,给各位老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式。

之后张院长围绕标题、摘要和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附件几个方面具体展开,标题要注重准确、规范、简洁、实用;摘要和关键词是结题报告内容的高度“浓缩”,需要言简意赅、条理清晰的文字;正文和参考文献主要是要保持格式规范;附件不能以原始材料的堆砌为方法,要对材料分类梳理和提炼,力求简明贴切。总的报告要以突出课题研究过程与成果创新点为重点。同时张院长也为各位老师在设计、撰写、总结等方面提供了一些实用的方法。


85C76


最后张院长指出好成果是“实践”,不只是“撰写”的。好成果是“自己”的,不是“别人”的,好成果是“智慧”,不只是“理论”的,希望各位老师在早上的培训结束后,根据培训要求,厘清问题,目录框架,课题撰写思路,对每个板块进行精致型提炼,以求打造出更加清晰、实用、有亮点的课题项目。

下午,凌素凡老师和何丹老师给申请课题指导的各位老师进行一对一专业指导。两位专家针对老师们的结题报告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建议,帮助老师们进一步明晰了研究方法、研究目的,及时调整了研究方向,完善了课题结构。


16020


本次的指导活动虽然只有短短一天,但老师们在培训中收获颇丰,很多老师表示三位专家的指导非常有意义,解决了困扰自己很久的一些教育科研上的问题,也为未来课题研究及科研指明了路径与方向。期待各位老师能在接下来的时间内不断完善课题,争取在课题评比中拔得头筹。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