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正文

方圆•教研|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三单实验”基于知行单的方圆课堂建构行动》教研活动

来源: 编辑: 时间:2022-04-10 浏览:

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

《“三单实验”基于知行单的方圆课堂建构行动》

教研活动通讯

      2022年4月7日,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举行“未来教育”标杆培育项目《“三单实验”基于知行单的方圆课堂建构行动》第5次研讨活动。本次活动指向进一步深化学校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着力推进 “以学生为中心”的美好教育新生态,探寻小学数学“行知行项目式学习”课堂变革,深入开展对课堂教学的研究。通过教师个体的“备单”,教研组的“说单”、“辩单”,研判学生的学习起点,突破课堂教学重难点,继而创新实践,实现统整化学习。在“试单”与“观单”环节中,本着生本课堂的原则,加强三单的利用和学法的指导,助推学生的深度学习。最后利用“调单”、“议单及“磨单”,实现对“三单”设计的综合诊断和调整完善。


NO.01教研活动展示

第一环节:说单

    赵小平老师根据这节课的设计在教研组内进行“说单”。主备人叙说单元视角下的旋转一课的“三单”的设计意图与内容。全体参与人员围绕三单的设计意图、目标分解、任务內容、促学要素、学习过程、应对策略开展研讨进行讨论,形成“三单”。


第二环节:试单与观单

       主备人进行上课展示。教研组各成员进行全程观单并在《三单五环教研记录表》做好实施情况记录。

环节三:调单与议单

    教研组再次组织组员进行评课,讨论“三单”的可行性。根据大家的意见,主备人对“三单”进行修改。


环节四:磨单与建单

      通过多次的“试单”,在实践中不断验证“三单”设计的合理性与创新性,形成“三单”最终版,并建立“三单”资源库,在教研组内公开、共享。

NO.02专家引领

     听评课结束后,名师王兴勇老师做了《“五环”备课常规建设与管理创新》报告。最后,张作仁教授高屋建瓴,引领展望,张教授从科研视角,阐述“高结构学习支架”“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模型”概念,并阐述了“三单”的功能、应用策略、学习规划、学习目标设计、结构要素、编制原则与逆向设计策略。最后,张教授就“三单”学习设计与应用困惑与在座老师们进行了交流。


      通过这次活动,老师们得到了与名师面对面交流的宝贵机会,精彩的研讨会与讲座,使大家加深了对“三单”教学的理解与实际操作应用,为今后的“三单”教学注入了新的动能。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