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正文

【家长课堂】家校合作共促发展 同心同力携手同行——温州大学附属滨海幼儿园举行大班家长专题摄影讲座

来源: 编辑: 时间:2021-11-30 浏览:

胡铸鑫,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师,中国图象图形学会图像应用与系统集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佳能青少年摄影专业讲师团讲师,浙江省摄影家协会高教业委员会委员,温州市摄影家协会理事,温州市科技新闻摄影专业委员会主任。入选温州市人民政府551人才计划,获温州市人民政府“金燕”奖,温州市人民政府名师名家,首席技师,温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温州市首批摄影技术专家等荣誉称号。获浙江省优秀指导教师奖,国际优秀组织奖等。出版《数码摄影基础》,《温瑞塘河古建筑与水文化的数字化保护》等著作。发表《基于高校虚拟教学平台的摄影人才培养》等论文数篇。

摄影是一门艺术,服务于生活,优秀的摄影作品能够给人们带来美的视觉享宴,勾起人们甜蜜的回忆,记录了人们的喜怒哀乐,一次重要的会议、一场自由的旅行、一回热闹的家庭聚餐......无不需要摄影的参与,可以说摄影在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给人们带来幸福纪念的同时,也提升了人们对艺术的领悟,帮助大家积极的去寻找美的体验!

家长摄影课堂,给家长们讲讲摄影专业知识,这对于我们温大附属滨海幼儿园家长们算是一件新鲜事。为更好地做好“未来教育”标杆培育项目《摄影美育:基于手机拍摄的幼儿美育实践》,11月20日上午,标杆项目种子班的孩子家长在温州理工学院多媒体教室,聆听了导师胡铸鑫教授为家长带来的摄影讲座。

不要说孩子,家长对于拍摄知识还是很欠缺的,于是胡教授要给家长们普及一下摄影知识,让家长们也要用手中的相机,把美景留下来。

课程是从游戏开始的,家长们的热情一下子就调动起来了。

首先,胡教授主要家长们传达了一种理念,提倡家长要有意识地这引导幼儿去拍照啊,建立这个家庭的成长影像记。随后,胡教授讲解了摄影要选择合适的摄影器材,比如卡片机、手机、双镜头手机等;然后要有正确的拍照姿势,比如手形、身体,拿相机的姿势一定要稳。

其次是选择光线的问题,光线有顺光、逆光、侧光之分。然后以教室为例,让家长们分别感受了三种光线的效果以及构图的方法,如九宫格构图法,三分构图法,对角构图法,螺旋型构图法、S型构图法等等。无论哪种方法最关键的是要突出主体。讲座过程中,胡教授结合了一些平时拍摄的一些作品,后像手机摄影里面的微距、全景摄影,HDDR功能等,以及一些功能性的一些拍摄的命令这些技巧。并展示了两组作品的展示,一组作品就是我们开学的时候,胡教授来园为孩子们抓拍小朋友的笑脸。

家长们还学到了一些拍摄小技巧:聚集问题、明暗问题。同时,胡教授还特别让家长讲解了幼儿摄影主要是‘玩“与”趣“要点。

讲解知识时,教室里异常安静,家长们都在认认真真地听讲。而现在呢与家长互动,教室里立刻热闹起来。一个一个地抢着提问。

此次胡铸鑫教授的讲座为家长构建了一个学习的平台,家长们对于摄影有了不同角度的理解,并且进一步掌握如何为小朋友拍摄好照片的方法。大家纷纷表示,拍摄能力的提升不仅能够更好地为工作服务,将孩子生活中的精彩瞬间分享给家长,而且还提高了自己的生活情趣。在此,非常感谢胡教授的倾情解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