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正文

温州市教育局郑建海局长一行赴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开展调研工作

来源: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 编辑: 时间:2020-12-18 浏览:

2020年12月8日,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剑波一行莅临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调研以学生为中心教育“五重构”改革工作开展情况。瓯海区领导陈孔湖,瓯海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金朝辉,党委委员、教育研究院主任李玉宇等陪同调研。



郑建海局长一行在赵校长等学校班子成员陪同下先后参观了校门口家长等候廊、“茶花园”、“樱花园”、“桂花园”、弈棋室、书法室、童玩馆以及“人人都是艺术家”廊道文化布置墙等。



赵晓海校长边走边向郑建海局长一行介绍了学校这一年多来以学生为中心教育“五重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以学生为中心”工作给学校带来的变化:开展教育“五重构”工作以来,学校更加注重站在学生、家长、教师立场来思考办学,更加注重听取学生、家长及教师的意见与建议,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并尊重其合理需求。郑建海局长对于温大附茶小的这些举措给予充分的肯定与赞赏,他说道,几次来学校,每来一次学校都有大变化,越来越精致。



郑建海局长一行特意参观了位于学校启航楼一楼的校长融合办公室——师生服务中心,他对于办公室门口的“校长悄悄话信箱”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并就融合办公向赵校长询问:“方便不方便?习惯不习惯?有什么好处?”。“我是非常习惯这样的办公方式,十分方便学生、家长、老师来找我们办事。我们核心班子也可以很快对学校的事务进行协商并作出决定。”郑建海局长肯定了融合办公,方便了校长与学生、教师之间的沟通工作,特别提醒校长一定要完全融入到教师的团队里去。



随后郑建海局长一行移步到温大附茶小二楼会议室进行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首先由瓯海区龙霞实验小学校长季迅群、温州高铁新城实验学校副校长谢杰妹及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执行校长潘照团分别介绍了各校“五个重构”工作亮点。



座谈会中,郑建海局长强调,要聚焦学校空间文化重构,打造新型育人空间,把办学理念、育人目标等融入校园文化之中,体现学校空间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实现环境育人、文化育人。要聚焦课堂教学组织重构,根据未来育人目标和要求,深化课程改革、课堂变革,采用启发式、项目化、探究性学习等多种形式,重新审视课堂教学内容及其组织形态,重构教与学关系,关注每个孩子成长。要聚焦学校治理模式重构,深化学校内部去行政化改革,深入开展“四联四进四主动”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实现从“学校管理”走向“学校治理”。要聚焦育人协同机制重构,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充分整合社会各方资源,汇聚教育合力,提升新时代育人质量。要聚焦教育评价体系重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构建更优的评价生态,强化综合性、过程性、增值性评价,注重评价结果的运用,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有效性、权威性。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在调研时指出,要进一步健全符合未来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不断完善、优化学校内部管理,让教育“五重构”改革真正在学校落地。


郑建海


王剑波


此次调研活动既是对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一年多来“以学生为中心”改革工作的一次检阅与肯定,更是对学校启动“以学生为中心”教育五重构2.0版升级推进的指引与激励。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将以行动更深入诠释以学生为中心教育“五重构”改革,以“未来教育”理念为引领,来探索未来学校的新样态!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