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正文

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胡庆芳博士主讲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罗山讲坛”

来源: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 编辑: 时间:2020-12-15 浏览:

为有效提升教师发展指导者的教学研究能力、教学引领能力,成为学科教学改革和教师发展的示范者和领路人,2020年11月16日,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罗山讲坛”特邀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胡庆芳博士在五楼会议室开展课例研修专题指导。温州教师教育院专家麻晓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温州附属学校、龙湾区实验中学、三垟中学、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温大附属第一实验小学、温大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温大附属茶山实验小学、温大附属实验幼儿园、温大附属滨海幼儿园、温大附属茶山第二实验幼儿园、温大附属茶山第三幼儿园、温大附属茶山实验中学等12所学校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学科研处主任、教研组长70余人共同参与学习。活动由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校长朱郁华主持。



听│名家论教

胡庆芳博士《分享课例研究的智慧》专题讲座,从“听故事、看范式、动手试、说经验”四个维度具体阐述了课例研究的有效组织与实施推进。他全面介绍了课例研究的属性、载体、方法、范式、旨趣,对比了课例研究与教研活动的差距,并以“促进学生深入理解课堂教学有效策略研究”为例,深入浅出地诠释了课例研究的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



他认为,课例研究要关注四大实践准则,一要抓住三个视点: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流行热点;二要把握三个尺度:问题明确、研究精细、结论普适;三要坚持四个原则:可研究、可观察、可改进、可推广;四要牢记两个方针:以教学改进为方向、以问题解决为线索。

胡博士的讲座为广大教师普遍感到困惑的实践与理论研究的有机结合指明了方向,进一步激发了教师们参与课堂教学研究的热情。他的讲学事例丰富,贴近师生,科学严谨,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重│实践应用

朱郁华校长对不辞辛苦、远道而来的授课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他希望参会老师们认真学习,并注重训后的实践应用,真正让学习的理念和方法落地生根,助力学校教研水平的稳步提升。



敢│勇立潮头

校地合作的深度推进,对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内容丰富指向质量提升的课例研修活动,能帮助教师们在新时代、新教育背景下统一思想,明确认识,着力提高。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全体教师将坚守梦想,坚定信念,团结一心,继续奋斗,立于“优办教育,学在瓯海”的潮头,秉持“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的理念,让附中成为社会广泛认可的家门口优质学校。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