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正文

高屋建瓴,拨云见日——记温州教育教学研究院专家来温大附中指导课堂教学

来源: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 编辑: 时间:2019-12-13 浏览:

        虽是严冬,其暖融融;虽是解惑,其情怡怡。12月12日,暖阳当空。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语文教育员阙银杏老师在百忙之中莅临温大附中,对教师语文课堂教学进行悉心指导。上午,阙老师及附中领导、教师先后听了何文婷和周芳芳老师的公开课。下午,阙老师从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过程等各个环节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了细致到位且精彩的点评指导。不仅大大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课堂亮点和个人优势,而且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改进意见。短暂休息之后又进行专题讲座,对老师们作了关于语文中考方向的指导,为老师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图为阙银杏老师在作专题讲座

雏凤起清音,神韵皆不凡

        周芳芳老师和何文婷老师是温大附中的年轻教师,她们用深厚的功底为大家呈现了两堂风格迥异、独具匠心的语文课。

图为何文婷老师上课的风采

图为周芳芳老师上课的风采

图为听课老师认真做听课笔记

        阙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水平进行了高度的评价,并对她们上课的风格表示欣赏。认为她们一个热情活泼,激情四射;一个云淡风轻,从容不迫。阙老师指出,何文婷老师教学思路清晰,课堂交流轻松活泼,并且视野开阔,注重课内外知识相结合,作为新老师实属难得。而周芳芳老师对文本的解读和感受很深入,能真正带着学生去读懂文章。并且关注学生的动态,课堂应变能力较强,体现了深厚的语文素养。同时阙老师还针对两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不足,提出了十分宝贵的意见,如语文教学应关注单元整体目标,做到教读,自读,课外阅读三位一体;注重单元梳理;注重聚焦文本内容,有针对性的提问等等。老师们边听边记,频频点头,表示获益匪浅。

图为老师们认真聆听专家讲座

专家指迷津,拨云见白日

        在短暂的休息之后,阙老师又进行了关于中考方向的专题讲座。薛老师先通过2019年温大附中语文中考成绩在瓯海区各题得分率的分析比较,让老师们具体直观了解到我校学生在语文学科上的弱势和差距,并且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许多提高的方法。从积累字词到古诗文阅读,文言文阅读,现代文阅读等各种题型如何考、如何教进行了具体深入地指导,给老师们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使老师们如拨云见日般豁然开朗。

        阙老师指出,语文教学“为了考试,但又不只有考试”,教师应注重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并提出素养不仅包括知识能力,也包括学习方法,习惯,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养成。强调让学生活用所学的知识,提高思维能力和实践创造能力。老师们认真学习记录,听了阙老师的方法指导,引发了温大附中全体语文教师对课堂教学的深入思考,给今后的语文教学指出了明确的方向。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这次讲座对提高老师们的教学业务水平有着积极重大的意义。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