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正文

且赴一场写作盛宴——温州大学写作教学名师俞磊莅临温大附中作中考指导

来源: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 编辑: 时间:2019-12-12 浏览:

        2019年12月10日,温州大学写作教学名师俞磊莅临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作中考作文指导专题讲座。讲座内容既有高度的理论思考,又有生动的实践总结,强调了写作教学目标的细化与写作评价目标的开发,为一线语文教师指明了写作教学的方向,也为即将步入中考备考阶段的附中学生们提供了考场写作的方法支架,可谓是一场“干货满满”的写作指导盛宴。

高屋建瓴,拨云见日

        讲座伊始,俞磊老师为在座学生们区分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不同阶段考场作文的区别,指出中考作文不仅需要考生“写得出”,更要“写得好”。

        在此基础上,俞磊老师对在座学生们指明写作训练的方向。他指出,作文有六个目标,分别是语言目标、思想目标、结构目标、形象塑造目标、切入目标与视野目标。一篇优秀的考场作文应做到语言精炼而有张力、思想深刻有力、结构有层次,详略得当、在形象塑造上运用大量综合性描写、切入点小而别致、视野全面开阔,切实达到六个目标。

        俞磊老师还提出了考场写作的局限性。他运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学生共同探讨在短时间内能否写出一篇好文章。在一番激烈的讨论后,学生们一致认为,一篇好的文章需要时间的沉淀与浸透。写文章好比酿一罐蜜酒,酿得越久,酒香也就越醇厚,越入味。而考场作文往往要求学生在特殊的环境下、有限的时间内进行文章写作,这便对学生的日常写作训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场师生们跟随着俞磊老师的步伐,开启了“备考作文”这扇大门。俞磊老师强调,写作教学应做到四步走,即教、写、评、改,其中,对作文进行修改与完善是最重要的一环。他提议,学生们要在课下收集自己写过的作文进行修改、完善,做到精而优,充实自己的备考作文库,并在考场上将自己的作文进行巧妙的化用。

        最后,俞磊老师总结强调,在平时的写作训练中,应进行适当的刷题,刷题的意义在于将审题思考时间压缩至最少,提高审题效率。在考场审题时应化大为小,化抽象为具体。在考场写作前应当打好框架,判断横纵结构,再选取合适的切入点,设计好文章层次,做到“凤头猪肚豹尾”,即开头应短小别致,奇句夺目,如同凤头一般俊美精彩;文章中间则应言之有物,紧凑而有气势、有层次、有结构,如同猪肚一样充实丰满;结尾则要转出别意,做到短而有力,让人回味无穷,如同豹尾一样雄劲潇洒。

思维起航,共同反思

        俞磊老师的讲座生动形象,幽默风趣,非常富有感染力,深入浅出。他旁征博引,例子信手拈来。讲座上,附中的学生们欢笑不断,听得津津有味。

        学生们在听完俞磊老师的讲座后更是感受颇多,受益匪浅。

        “原来不是每一场关于考场写作的讲座都千篇一律。俞老师的话语亲切而具有感染力,同时也严谨地告诉我们怎样在极少的时间内写好考场作文。他提供了新方法与新观念,给我们指明了考场作文的备考方向。”

        “听了俞磊老师短短两个半小时的讲座,我的收获远远超出我原先所期待的。俞磊老师改变了我对考场作文的认知,也让我明白了怎样去写好一篇‘应试作文’。在考场上,我们应当将备好的作文进行化用,所谓化用并非抄袭,而是将自己写过并精心修改过的文章进行巧妙的转化。‘百分之百是化,百分之八十是化,百分之五十、三十也是化。’俞磊老师给了我们崭新的应对考场作文的方法,而这对我们来说大有裨益。”

        学生们的收获颇丰的听课感想:

        除了在场的学生们,听课的老师是更是如饮甘霖,如沐春风,感慨万千。俞磊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和严谨的教学精神,把一堂作文指导课教学得深入浅出,让听课的老师们感受到语文作文教学的趣味性与重要性。

        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我们相信,写作教学的情怀与语言文字的魅力,定能指引着温大附中的语文教师们不断奋斗,引导学生们写出充满语文味的作文,谱写温大附中语文教育教学的华章。(文/图 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 周炳乐/陈哨飞)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