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正文

传承匠心 携手并进——记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青年教师研修班开班仪式

来源: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 编辑: 时间:2019-11-27 浏览:

    学校发展的关键是教师,而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为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提高青年教师育人为本的学科素养和专业能力,加速青年教师成长,帮助青年教师站稳讲台、站好讲台,实现“一年胜任,三年骨干,五年成才”的培养目标,温大附属茶山实验中学特制定青年教师研修实施方案,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2019年11月25日,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青年教师研修班正式开班。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朱照满、瓯海区教育局组织人事科副科长王建、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黄芳华及温大附中各行政领导齐聚一堂,开班现场其乐融融。开班仪式由温大附中周龙云副校长主持。

    仪式上,大家集体观看了“致敬人民教育家于漪”的视频。

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温大附中教科研处副主任陈哨飞对研修方案进行了详细而又深刻的解读。通过集中培训、观摩学习、师徒结对、团队指导、教学展示、任务驱动、自主研修、专业考核等方式,对青年教师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共性与个性相统一的培养,提升青年教师的师德修养与专业精神,有效促进青年教师掌握学科教学常规和班主任工作基本技能,增强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使之尽快胜任岗位工作,乃至成为学校教育教学骨干。

    青年教师须在为期一年的培养周期中完成职业感悟与师德修养、课堂经历与教学实践、班级工作与育德体验、教学研究与专业发展的研修课程,踏实发展自身的业务能力,使自己加速成长,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相信新老教师携起手来,凝神聚力,务实求新,传工匠精神,展拼搏风采,定能使温大附中的教师队伍日益壮大,成就更美好的未来。

    温大附中副校长徐斌华宣布了结对名单,并表达了对温大附中青年教师研修班的深切厚望,希望青年教师能够虚心求教,主动积极地充实自我,促进长足发展。


结对名单:

学科

青年教师

学科指导师

班主任指导师

语文

周芳芳

赵微

王定忠

周炳乐

赵微

周鸿志

何文婷

项东福

陈丽丽

数学

林颖

周鸿志

周鸿志

英语

吴奇洁

卢曼丽

张南

陈鸣

姜霞

王定忠

科学

胡然然

卓振宇

张南

周苏东

卓振宇

陈丽丽

余依婷

卓振宇

陈丽丽

社会

叶思甜

刘金刚

周鸿志

二、师徒共勉,共同成长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别人的言行举止,必定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传递的是自觉修养,虚心好学的精神。温大附中的指导老师与青年教师传承了这份精神,在气势宏大的进行曲中进行了结对仪式。

    卓振宇导师与胡然然青年教师、陈丽丽导师与周苏东青年教师作为教师代表上台进行了协议书的签订仪式,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和瓯海区教育局的相关领导、温大附中的四位校长上台为指导教师颁发了相应聘书,为青年教师的研修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青年教师也上台为指导教师献上了鲜花,表明了对指导教师的敬意与爱戴。

    此次活动为青年教师与导师的结对学习提供了桥梁与纽带,更为温大附中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力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青年教师将不负众望,再创辉煌。

三、寄语声声,不忘使命

    在结对仪式结束之际,青年教师代表何文婷表明了将“师徒结对”的精神贯彻始终的精神,并表明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提升自身实力,努力为温大附中的发展献出青春新力量。

    指导师代表周鸿志则表明,作为一名老教师,自己将会言传身教,愿意把学校的优良传统、教学方面的宝贵经验、业务技能传授给青年教师,同时做到师徒共勉,共同成长。

    朱郁华校长也进行了致辞,他提出了对青年教师的三点希望:心中有梦,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以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为榜样,争做学生喜欢和敬佩的好教师、名优教师;眼里有人,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尊重、关爱、保护学生,做学生成长发展的引路人;手上有活,掌握学科教学技能和班主任工作方法,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设计,注重过程,上好每一节常态课。

    对指导教师,朱校长也提出了三点建议,即以自己的高尚师德、勤勉态度、模范行为和专业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青年教师,以专注、精进的工作作风感召青年教师,成为青年教师成长的引路人;悉心教会青年教师学科教学基本功和班主任工作基本技能,开放自己的课堂,为青年教师提供教学示范与专业引领;及时查阅青年教师填写的《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青年教师研修手册》中的各项内容,尽量做到事前指导,事后点评,为青年教师的成长保驾护航。

    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朱照满表达了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对温大附中未来发展前景的期望与重视,并提出将在专家团队、名师资源、经费等方面提供支持,促进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他重申了于漪老师“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的宣言,鼓励在场的新老教师进行终身学习,保持做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此次青年研修班开班仪式的举行,为新教师搭建了成长的舞台,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同时希望青年教师虚心好学,提升自我,做到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尽早成为温大附中的骨干教师,享受教学相长的幸福,共探前行路上最美的风景。(文/图 温大附属茶山实验中学)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