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正文

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组织温大附中和温大附茶小的教师们参加全国首届中小学电影课程论坛

来源: 编辑: 时间:2019-06-13 浏览:


2019年6月13日、14日全人之美课程研究院联合半书房文化空间举办“电影是一道光——全国首届中小学电影课程论坛”,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温州市民办教育协会联合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温州附属学校、全人之美教育电影研究所、温州半书房承办,论坛邀请全国知名教育专家、新锐电影导演、儿童文学作家、民谣歌手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团队齐聚北外附校,以儿童的视角与立场去解读电影,揭示电影课程的独特魅力,挖掘电影独有的育人价值,聚焦电影课程,共话学生核心素养,深入探讨中小学电影课程实施的有效途径,一起感受光影艺术的奥秘。



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朱照满作为此次论坛的受邀嘉宾,带领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组织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10余名教师,共同参加此次电影课程论坛,体悟教育的创新之味。

论坛吸引了来自来自新疆、西安、南京等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参与学习研讨,距离阻挡不了老师们一颗颗热爱教育和热爱电影的心,短短两天,亮点纷呈,线上线下齐互动,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全人之美课程研究院还携手北外温州附校成立“教育电影”课程全国教学研究院基地率先发起教育电影探索的前瞻性研讨,聚焦教育电影课程,培育学生核心素养。



北外一年级孩子带来一支怀旧歌舞剧《童年》,拉开论坛序幕,北外附校黄海校长致欢迎辞。全人之美课程研究院副院长授予北外附校「全人之美“教育电影”课程全国教学研究院基地」的牌匾。

活动开始,北外附校陈敏老师率先带来观摩课之《一个人的课堂》,带孩子们深度体验了一把偏远乡村穷苦的教育环境。“坚守”还是“离开”,天平两端的辩论,冲击和塑造着孩子们的三观课程最后还设计了孩子们现场采访与会专家的环节,儿童与学者的对话,将现场的互动气氛推至一个小高潮。

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语文教师、知名电影课程研发者林甲景老师给八年级孩子上了《雾都孤儿》一课。通过电影与原著的对比讨论,深挖影片中导演暗藏的“光影”玄机,教会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去解读影片中的“符号”。



全国知名独立教师、越读馆创始人郭初阳老师带来《电影的猜想》。整堂课通过皮克斯的动画短片《月神(La Luna)》贯穿始终,引导孩子们去猜测和想象片子的情节走向,不失为一节很棒的叙事技艺探究课。孩子们还从画面细节中感知电影蕴含的意义,在唤醒与反思中抵达思想的深度,感知 "Show, don't tell"。

香樟园影院院长、2017年“阅读改变中国”年度点灯人物邓夏秋老师的《电影遇见书》同样精彩,课堂从《汤姆索亚历险记》切入,通过思考“你愿不愿意和汤姆做朋友”、“你的父母愿不愿你和汤姆做朋友”来解读剧中人物的性格特质,让孩子们穿越光影与最好的自已相遇。

首届全人教育奖获得者、南明教育及全人之美课程联合创始人马玲老师带来英雄电影《钢铁侠》。通过电影课堂运用审辩式思维引导孩子们学会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大脑去思考,用自已的思维去判断,从而形成正确的认知,学会处理问题的正确方式。 



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全人之美课程研究院教育电影研究所副所长王晓琳老师给孩子们上了《电影:人际关系宝典》一课。从电影人物身上,学会我们克服自身弱点,理解生活,树立积极的人生观。

全人之美课程研究院院长、南明教育创始人干国祥,知名儿童电影编剧、导演、西北大学教师张忠华,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苏州市教育名家王开东就“什么是好的电影课”展开辩论和探讨,并对一天六节的课堂观摩进行点评。

夜幕降临,听一场星光下的浪漫民谣。主持人、讲师、知名音乐创作人山羊用音乐这把钥匙带着大家进入到一个充满情怀和“纯真年代”。知名儿童电影编剧、导演、西北大学教师张忠华《零经验学编剧 》。一个半小时的演讲,通过现场案例互动,让零经验的小白立马化身编剧能手,绝对干货

论坛还在现场与会老师中选取了6位为大家讲述“教室里的电影故事”,每人2分钟的演讲,带大家了解全国各地的老师们在电影课程中所做的探索与获得的阶段性成果。



王晓琳老师通过自身的育儿经历讲述电影对生命教育的意义王晓琳,报告了《电影润泽生命》。电影导演与制作人张忠华讲述《从实践出发—校园微电影创作对少儿心理引导的若干案例》,引导孩子成为自己故事的创造者,故事的讲述者。著名特级教师王开东老师是在教室最早开设电影课的老师之一,他的《中学语文电影课》带给很多人思考与启迪,这次开东老师又带来《人生电影课》谈谈他在电影课中对生命的深度思考与探问。

本次论坛以一场观点争锋的“跨界沙龙”作为结尾,“电影是一道光,这个光到底是什么光?”让人深思,也给本次盛会留下更多的思考和探索空间。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