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教育发展研究院 正文

科研力量|温州大学附属教育集团教科研名师工作站首批学员第5次研修暨“文献研究、调查研究”专题培训会

来源: 编辑: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 时间:2022-10-15 浏览:

C7889

为了提高学员的写作素养,更加深入地了解文献研究,调查研究等内容,增强学员的科研写作能力,温州大学附属教育集团教科研名师工作站开展了“文献研究、调查研究”专题培训会,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作仁教授、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孙颖亮老师进行交流指导。


A5765


活动伊始,由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孙颖亮老师作《教师如何做文献研究》讲座。孙老师指出:“文献研究”是科研路上的“指明灯”,它决定研究的起点和方向。学术研究是知识取向,教师研究是实践取向,两种方式是不同的,一个采取文献研究、调查研究、实验研究,另外一个采取行动研究。它们的结果也有所不同,学术研究最后得出学术思想;调查研究、教师研究最后得出问题解决、教育变革。文献研究可以帮助我们设计研究内容,确定研究方法,确定研究框架并据此解释研究结果。


90E46


听完孙颖亮老师的讲座,周春燕副园长进行了总结分享:“别走别人踩烂的路,当路走不下去的时候,换一条路走,或借力而行,路有向,行有方”。


8CF8E


随后,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作仁教授作《“未来教育”研究述综选题》《微调研:教科研的发现》观点报告。在报告中,张教授针对未来教育选题,围绕“六大系统”,“十二个计划”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在最后布置了2022年的重点工作,对项目选题,微调研提出宝贵建议。

通过这一次的专题培训会,学员们对科研写作有了更新的认识,对文献研究,调查研究等内容的写作更有把握,对未来教育标杆项目的前路更有信心!

浙江省张作仁名师网络工作室学员蔡芳芳、钱满、项思思等老师们感悟颇多:文献研究犹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仰望天空,更全面地了解当下的研究,指引我们不偏离轨道地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当忙碌变成常态时,很需要静下心来思考,做一个有心人,找找自己的研究点,回归到真实的典型的问题中,提炼出本质问题,寻找创意的解决之道。

温州大学附属教育集团教科研名师工作站学员赵晓海、郑晓峰、张曦、胡淑芳、徐伊俐、蔡菲菲等老师们感悟深刻:今天的培训是走向科研思维、研究性工作的一次培根厚基的学习,让我们进一步明白文献查阅对科研选题的方向性、基础性作用,了解到科研路上文献查阅的路径、方法以及如何进行文献综述,也更深刻体会到教师调查研究是科研工作的基本功,是走向真实而有品质科研的一个基石......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