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教育发展研究院 正文

共研户外游戏场,彰显“玩创”课程新样态——温大附属幼儿园教育集团园际交互学习共同体第十次活动

来源: 编辑: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 时间:2022-10-17 浏览:

近年来,温州大学附属茶山第二实验幼儿园依托园所场馆开展富有特色的玩创STEAM、木工坊课程,课程已初有成效。为了拓展玩创课程的内容,支持幼儿全面发展的需要,让室内和户外都成为玩创课程学习、游戏、探索的空间。1012日下午,基于茶二幼户外玩创游戏场打造的科学性、适宜性、有效性的研讨,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召集附属幼儿园的骨干教师在茶二幼开展温大附属幼儿园教育集团园际交互学习共同体第十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温大学前教育讲师柴林姗、温大附幼督导主任诸兆艳及骨干教师和茶二、茶三幼骨干教师组成游戏场的观察团进班一对一跟岗观察指导,活动由温大教育发展研究院林翠芳主持。


E69D8


活动在下午1:30准时开始,首先林翠芳老师介绍本次活动的目的和内容要求,接着,茶二幼吴艳艳老师根据茶二幼户外游戏场的平面图,分析了幼儿园场地的特点,介绍了十大游戏场的内容、布置特点,材料的投放及目前幼儿游戏实施的现状和困惑。随后,15位观察员根据安排表,带上观察记录表到指定的班级、户外场地进行观察了解,与班级老师一对一沟通交流,并提出改进建议,做好记录。

户外游戏结束后,15位观察员回到三楼功能室,逐一进行汇报反馈。观察团肯定了茶二幼户外游戏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亮点纷呈,同时也提出许多建议。

诸兆艳老师指出在每种材料投放时要有意识地搜集、设计、投放多种规格,尽可能地丰富每种材料的不同样态,使其更加适合不同发展水平幼儿的活动需求。要结合基础材料的结构特点,有针对性地投放各种辅助材料,创生更多的玩法可能。

温大附幼的骨干教师们提出游戏前,要引导孩子确定游戏主题,考虑需要用到什么材料。可以给幼儿提供工作牌,明确分工和职责。欣赏评价环节应回放照片、视频,这样才更容易发现问题。尝试以故事形式进行分析,思考改进策略,下一次活动开展时便有针对性。



柴林姗老师结合中四班角色游戏区--驾驶员的观察场域,邀大家共同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游戏要放户外?有什么必要性?它的核心价值是什么?”整个场景打造应要密切相关,打造一个完整的游戏场景,所有活动开展前,要鼓励每个幼儿参与制定游戏计划。游戏结束后,可以引导幼儿利用绘画、语言表达等表征的方式再现自己心中的游戏故事。透过分享,见证幼儿有趣的游戏过程。同时柴老师建议充分利用户外资源,如户外种植区开展写生、植物观察等探究性游戏。



林翠芳老师围绕玩创课程的内涵,希望户外游戏场能呈现出幼儿大胆创玩的运动场、专注探玩的科学场、自由挥洒的创艺场、自主交往的生活场,游戏场要让孩子们喜欢玩,玩出创意,玩出智慧,玩出健康,玩出快乐。因此在游戏场内容的设置上要结合各个年龄班幼儿的兴趣和发展需要,善于观察幼儿,倾听幼儿,让幼儿成为游戏内容调整的主人,同时教师要用好幼儿核心经验指标、游戏观察检核表读懂幼儿的游戏水平,从而给予更适宜的支持。


E632F


共研共学,研有所获。温大教育集团附属幼儿园园际交互学习共同体的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教研活动从教学实际出发,聚焦主题,引发大家共同思考研讨,碰撞出许多智慧的火花。同时本次活动又有温大专家的引领指导,进一步拓展思路,为下一步户外游戏场的优化提供更优质的方案。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