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教育发展研究院 正文

实践促进步,研学助成长——温州大学服务基础教育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编辑: 时间:2022-04-12 浏览:

在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变革大环境下,需要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育管理办法,提高教育科研水平。为此,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委托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面向基础教育高峰教育论坛活动。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有:上海市中山北路第一小学校长徐梅芳,上海教科院课程教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夏雪梅,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培训中心主任李宝敏,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胡庆芳,上海市七色花幼儿园园长魏群,系列讲座由温州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蒋金崇主持。

上海市中山北路第一小学校长徐梅芳从自身多年办学经验出发,深入浅出地谈了自身在解决在学校发展过程中碰到的问题的方法以及如何通过研究与实践结合的方法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上海教科院课程教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夏雪梅给各位老师带来了关于近几年教育热点“项目化学习”的内容,她从项目化学习的基本内容与理念以及项目化学习实践操作两个部分给各位老师带来精彩的讲演。

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培训中心主任李宝敏给各位老师上了一堂有关实践与研究如何融合与提炼的课程,她结合自身的教学研究经验,从问题意识与理论关照两个方面分析如何把实践转化成课题,然后在研究之后形成成果。着力解决教师们在教学研究中碰到的难以把实践转化成理论成果的问题。

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胡庆芳引导老师们把目光更多投注于在作业设计与创新上,他指出双减政策的出台对教师们的教学秩序与节奏产生了诸多影响,尤其是课余时间利用与作业设计等问题,因此他从作业设计的维度出发,分享了有关作业设计的创新方法与实践。

上海市七色花幼儿园园长魏群分享自身21年的办学经验,以及在七色花幼儿园围绕真问题、真研究,从而提高学校教育质量的经历,与我们分享她的成功经验。另外,她还以参加上海特级园长、正高级教师评选的亲身的经验,给各位老师分享有关答辩应对策略。

本次高端的培训活动让教师专业发展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对名师的成长之路有了更明确的目标。通过授课老师先进经验的传播,温州老师得以吸取上海成功经验,有效贯彻落实“双减”目标,积极推进项目化学习,引领温州基础教育不断深入改革与发展。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