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教育发展研究院 正文

立足基础教育阵地 打造校地合作品牌——温州大学谢树华书记赴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走访调研

来源: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编辑: 时间:2021-01-08 浏览:

2019年12月5日上午,温州大学校党委书记谢树华、党校办主任蔡联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来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进行工作调研,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处长陈久喜、温州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方盛、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副处长卢立珏陪同调研,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朱照满、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蒋金崇和中心全体教工参加调研会。



首先,谢树华书记一行现场察看了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的办公环境并亲切询问了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在中心办公区域的走廊展示墙前,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朱照满为谢书记一行倾情介绍了中心成立一年多的成长历程、八所温州大学附属学校(幼儿园)、由7位高校院系专家和13位基础教育专家成的中心首席专家。



随后的调研会上,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朱照满向谢书记汇报了中心基本情况和工作进展。详细介绍了中心推进校地合作的十大举措:一、评估调研,把脉开方;二、组建附校管理队伍,优化教师队伍;三、实施名校引领工程,帮助附属学校与名校结成帮扶关系;四、多方调动温大资源为附属学校(幼儿园)服务;五、开设名师工作室,实现名师引领;六、重视专家引领,多方聘请专家指导附属学校(幼儿园)教学工作;七、举办“罗山·塘河缘”高峰教育论坛;八、开办教育创新与校长领导力培训班;九、对各附属学校(幼儿园)开展多层次的指导和考核工作;十、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如实描述了中心成立以来温大各附属学校(幼儿园)校在容校貌颜、教师队伍、社会影响力等几方面的重大变化,指出了中心今后工作的五大重点。

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蒋金崇就中心和公司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向谢书记作了专题汇报。蒋主任指出中心和公司面临发展机遇,业务不断扩大,合作学校不断增多。但在发展过程中专业人员短缺问题已日益彰显,需要学校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引进专岗人才,增强中心的管理和指导能力。蒋主任也向谢书记建议,随着业务的扩大,相应的合作办学经费使用也需要学校需出台指导性意见。另外,他还向谢书记汇报了中心和公司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做强做大合作办学,做实做好基础教育培训工作等事宜。

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处长、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理事长陈久喜强调了加强制度建设的重要性,表示要完善好中心、公司的制度建设,建立好附属学校(幼儿园)的管理办法、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收入管理条例、合作办学经费使用方案等;强调理顺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温大基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和母公司温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相互关系的重要性;希望学校为中心人员引入提供政策倾斜。

谢树华书记一行听取汇报后,表示万事开头难,对全体教职工不畏困难积极进取的工作状态予以了高度肯定,就中心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和大家展开讨论和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会议最后,谢树华书记总结发言,表达了自己对基础教育有着特殊感情,充分肯定中心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服务基础教育的十大举措,招招都是精品,都是行家所为,附属学校几大变化更是说明中心工作卓有成效。谢书记指出,服务地方是温州大学自身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心和公司都是温州大学服务地方的平台,也是温州大学校地合作的一种有效方式,中心和公司要充当温大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桥梁,要为地方基础教育的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有为才有位。

谢书记对中心今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一、进一步谋划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找准定位,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扩大范围;要有意识地布点,扩大合作办学的范围;合作模式要多样化,要研究出几个切合实际的模式来;要挖掘出温州大学的人力资源,比如温大教师、温大优秀毕业生等为基础教育服务。二、进一步理顺体制,实施科学管理。对人才的科学管理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中心要设置专人进行管理,管理要有成效,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和温州大学基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机制要理顺,温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作为基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具体事务不予管理。三、进一步提高质量,扩大平台效应。中心刚起步不久,不要过度追求规模,要注重质量,活动要项目化,项目要品牌化,精心打造几个精品出来。



谢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和温大基础教育服务有限公司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中心和公司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提供了有效的方法和途径。(文/图 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办公室 季慧特)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