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教育发展研究院 正文

总结亮点 共话未来|中心顺利召开温州大学附属学校2020年度项目总结与亮点培育研讨会

来源: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 编辑:林克凡 时间:2020-12-28 浏览:


12月25日,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于温州大学岩松堂展示厅召开温州大学附属学校2020年度项目总结与亮点培育研讨会。五位中心特邀基础教育专家齐聚温大,与附属学校校长们畅谈交流,共话未来。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朱照满、中心主任蒋金崇、各温州大学附校校长及教科研主任出席会议,蒋金崇主持。温州大学教师培养基地、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蒋金崇在致辞中指出,中心不断致力于附属学校的教师队伍培养以及学校内涵提升,先后开展了以“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教师小课题研究立项申报”、“温州大学附属学校精品项目品牌建设”为主的大型教科研活动,为附属学校的顶层项目开发、教师课题研究搭建了广阔平台,并引进麻晓春、张作仁等专家,提升中心业务指导能力,为附属学校的科学决策和内涵发展提供专业支持。中心召开此次研讨会,旨在汇报、总结各附属学校在2020年取得的项目成果与亮点,在温州市知名教育专家的指导与建议下,共商各附校今后的工作重点与方向。


校长汇报


随后,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校长朱郁华、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校长赵晓海、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校长孙丹、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教科研主任叶完全、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总园长陈娴先后以“学校项目概况、一个工作亮点、一个主要问题、对中心的一条建议“的内容架构作了各自学校的主题汇报。


专家指导


在专家指导环节,中心特邀专家们对各个附校的项目建设与成果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倾情分享了自己在学校规划与教科研领域的宝贵经验及观点。


温州市名师、绣山中学校长林晓斌认为,中小学尤其是中学教育,切勿陷入”生源怪圈“,作为教师应当首先着眼于如何创新教学手段与方法,尽全力帮助基础薄弱的学生改善学业情况。她强调,在教学工作之外,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性不可忽视。


温州市名师、绣山中学校长林晓斌


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市籀园小学副校长林乐珍表示,学校的教研工作需要教师们从课程的视角思考教学的改进。当我们认真解读深化课改文件精神,会发现其本质精神就是转变育人模式,促进实践学习。开发一个整体性的学校课程能够打通德育与教学的边界,更好地创建独一无二的校园文化内涵。


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市籀园小学副校长林乐珍


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校长陈加仓指出,学校打造特色项目与课程的重点在于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做下去,做出成绩,做出特色。


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校长陈加仓


原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书记、中心特聘专家麻晓春认为,学校校长们不需要过分强调课题研究,应当强化教师队伍的研究意识,使其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


原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书记、中心特聘专家麻晓春


原苍南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陈敬畅表示,学校特色可以多样,但不必过分多样,不要为了特色而强行”特色化“。他认为,教育要自然,不要想当然;教师对于教学内容的选择一定要经过慎重思考。


原苍南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陈敬畅


随后,张作仁老师代表中心专家团队对各附校一年来的项目成果与亮点作出了全面总结。他表示,中心今后将进一步紧密与各附属学校间的联系,形成一个系统、高效的集团发展体系。



最后,温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朱照满对本次研讨会做出总结发言。朱照满说到,中心是温州大学开展基础教育工作的重要机构,这两年间,温州大学附属学校(幼儿园)的办学水平快速攀升,获得了温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他指出,中心下一个阶段要重点从四个方面为附校给予支持,一要帮助附校乘势而上、确定目标、找准定位、提升内涵;二要加大力度为名优教师成长提供机会;三要将中心服务体系化,聚焦附校发展关键问题,深度介入攻克难关;四要借力发展、组织助推,将每所温州大学附属学校(幼儿园)提升到新的台阶。

Copyright © 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处) 地址:温州高教园区 E-mail:dfhz@wzu.edu.cn